裴元慶生平簡介 裴元慶的人物原型是誰?

提到裴元慶,相信大家只要看過電視劇《隋唐英雄傳》,或者看過小說《隋唐演義》的朋友們都應該對這個人物多多少少有些了解,另外在《說唐》和《興唐傳》兩本書中也有提到過裴元慶。

裴元慶是隋朝第三條好漢,父親是隋末將領裴仁基,曾祖父是北周汾州刺史裴伯風,可以看出裴元慶出生在將門之家,是裴仁基的第三個兒子。裴元慶的姐姐姐名叫裴翠雲,是程咬金的妻子。裴元慶少年時期就英勇非凡,善於騎射,手使兩把八卦梅花亮銀錘,勇猛異常,年少就顯現出驚人的臂力和軍事才能,驍勇善戰。

裴元慶原是隋朝官員,曾經更隨父親裴仁基三打瓦崗寨,那時他還是一個十二歲的小大人,他單槍匹馬的到人家門前吆喝,守關的將領賈柳二人上報後即刻上馬領兵前去應戰,二人還嘲笑裴元慶手中的兩把大鐵錘是木頭做的,裴元慶沒有理會他們,在賈柳二人用刀向自己砍來的時候,裴元慶用鐵錘一擋,頓時把賈柳二人的虎口震出了血,賈柳二人自知打不過裴元慶只得回馬就走,但是好勝心強的裴元慶看見二人想逃,立馬騎馬追去,一不小心就追進了城裡,一路追著賈柳二人來到了瓦崗寨。裴元慶此時又在城門外挑釁,瓦崗寨各位大將正在開會,單雄信聽到後十分憤怒,上馬出城一看,哪有什麼將官?直到裴元慶喊叫一聲,單雄信才注意到身材矮小的裴元慶,只見他一個小孩子,,坐的馬竟像驢子一般,遂大笑道:你這小孩子要來送死么?裴元慶反擊道:“你這青臉賊,還不知道我小將軍的厲害,待我殺了你!”單雄信大怒,大力把槊打下去,誰知那裴元慶狡猾得很,他等到他的槊打到他的錘子上後就連忙把他的右錘也裴元慶生平簡介貼了上來,兩錘這么一夾,單雄信就再也拿不動他的武器了。裴元慶這時挑釁道:“如果你能把我從馬上拉下來,就是我輸了,敢不敢賭。”單雄信心想我一個大人還比不過你,於是跳下馬來用盡平聲力氣亂扯,可裴元慶就好像一尊佛像一樣穩如磐石,一動不動,反而自己突然一收力,使得單雄信摔了一跤,滿臉血的單雄信立馬站了起來,爬上馬飛奔回城裡。程咬金在城樓上看得熱鬧,讓他的秦王兄好好的陪裴元慶玩一場,秦王一到陣前就刺出他的武器,被元慶用錘這么一擋,不僅兵器變形,連秦王的虎口都出血了。程咬金大怒:“這是何方的小子,看我來拿了你!”程咬金親自帶了三十六員大將出城,程咬金一馬上前,把斧砍下,裴元慶把錘一架,當的一聲響亮,斧轉了口,震得咬金滿身麻了,雙手流血,大叫:眾位王兄,快來救駕。一邊的三十六精兵圍向裴元慶,可是見此情景都不敢上前,眾將只得在遠處吶喊。這一戰讓裴元慶的聲望得到提高,皇帝也對他刮目相看,屢次討伐瓦崗,雖然有勝利,但幾次遭到了監軍的猜忌,後來裴元慶乾脆殺了那個監軍,後又被徐茂公用計收服,遂投降瓦崗寨。後四明山與李元霸一戰,十八路反王接束手無策,毫無招架之力,只有他是唯一一個能接李元霸三錘的武將,後被隋將新文禮設計殺死。

影視作品和小說中對裴元慶這個人物的描寫大體一致,沒有什麼可以深究的,但是我們也知道歷史上是沒有裴元慶這個人的,通過對一些史料的分析,可以知道裴元慶的原型為裴行儼。裴行儼,隋河東郡人,是隋朝末將裴仁基之子,早年間父子倆曾是隋朝大將張須陀的部下,因為張須陀在大海寺戰役中了埋伏戰死了,被李密打敗,所以裴仁基帶著兒子投靠了瓦崗軍。後來李密被王世充打敗,父子倆被俘,便在王世充手下做事,裴行儼驍勇善戰,有“萬人敵”之稱,戰功無數,被王世充所忌憚,後其父謀反失敗,裴行儼和他父親都被殺死。後人為了讓這個人物更加的生動形象,故以他為原型刻畫了一個更英勇善戰的隋唐英雄裴元慶。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