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蕊夫人生平簡介 花蕊夫人死因之謎她最後是怎么死的

古人從不吝惜對美麗女子的溢美之詞,在深邃且有著無窮韻味的句段中,都蘊藏著深厚的文化內涵。比如,就經常有人用“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猶抱琵琶半遮面”來形容美貌的女子。花蕊夫人,一個美麗的名字,正應了那句:“此女本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聞。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

在五代十國時期,有三位被稱作花蕊夫人,這幾位女子不僅容貌美麗,而且能詩善賦,多才多藝。有關她們的事跡,多散見於五代至兩宋的各種史籍之中,因其所處時代相同,且又均被稱為花蕊夫人,她們的身份、事跡至今仍有許多疑謎。由此可見,花蕊夫人竟成為了一個美麗的傳說。

花蕊夫人生平簡介 花蕊夫人死因之謎她最後是怎么死的“史上”共有3位花蕊夫人。第一位:前蜀主王建的妃子,徐姓,史稱“小徐妃”,也號“慧妃”。第二位:後蜀主孟昶的妃子,費姓,或徐姓,也有人稱之為“慧妃”。第三位:南唐主李煜的妃子,姓氏不詳。

前蜀花蕊夫人,為前蜀主王建淑妃徐氏(約883——926),成都人,宮中號為花蕊夫人,因其姐也為王建妃,故亦稱小徐妃,姐妹皆受寵幸。其姐子王衍(世稱後主)登基後封其為翊聖皇太妃。花蕊夫人與其姐交結幸臣,納賄干政,導引後主荒戲失政,後與王衍皆被後唐莊宗所殺。王衍少不更事,一天到晚陪侍兩位徐妃游宴貴臣之家,或周覽蜀中名山寺觀。而大、小徐妃更是結交宦官賣官鬻爵,弄得不成體統,後唐莊宗乘機滅掉前蜀,這位花蕊夫人是不值得稱道的。

後蜀花蕊夫人,是後蜀後主孟昶的費貴妃,一個歌妓出身的貴妃。姓徐(一說姓費),封為慧妃,青城(今四川灌縣)人,貌美如花蕊故稱為“花蕊夫人”。孟昶降宋後,她可能被虜入宋宮,為宋太祖所寵。在民間,還流傳著一個關於花蕊夫人的美麗傳說。傳說很久以前,後蜀國王孟後主的妃子花蕊夫人很喜歡芙蓉花,孟後主就為美麗的花蕊夫人在城裡城外種滿了芙蓉花。

孟昶妃花蕊夫人最有名的故事,是那首坊間流傳最廣的《國亡詩》(又稱《述亡國詩》)。孟昶之後近百年的宋人陳師道,在他的《後山詩話》中記錄了這個故事:“費氏,蜀之青城人,以才色入蜀宮,後主嬖之,號花蕊夫人,效王建作宮詞百首。國亡,入備後宮。太祖聞之,召使陳詩。”於是花蕊夫人吟出了那篇傳誦千古的《國亡詩》:君王城上豎降旗,妾在深宮那得知。十四萬人齊解甲,更無一個是男兒。但是,此事的真實性,卻遭到了眾人的質疑,在各種正史中,均沒有發現趙匡胤當庭召花蕊夫人作詩的記錄,故《國亡詩》很可能是好事者移花接木,將王衍故實安到花蕊夫人頭上,關於花蕊夫人,附會到她身上的民間想像太多了,人們同情花蕊夫人的遭際,因為被好事文人記錄到筆記小說中,成了茶餘飯後的談資。

而最後一位花蕊夫人,據傳是南唐後主李煜的妃子,但是因為其史實不詳,我們對於最後一位夫人的事跡也不得而知。談及到這幾位花蕊夫人的死,也是撲朔迷離,花蕊夫人就像是一個傳說,似真似幻地流傳在人們的口中。

史書沒有交代花蕊夫人是何時死的,也沒有說她是怎么死的,現在我們能見到的,只有野史筆記中的零星記載。據孟昶之後百年的宋人王鞏《聞見近錄》記載:趙匡胤和兄弟趙匡義在後苑宴射,老趙舉起“巨觥”讓光義喝酒,光義不喝,老趙還是要他喝。光義四顧庭下說:“要金城夫人親自折一枝花來,我就喝。”於是趙匡胤命金城夫人去折花。趙匡義藉機“引弓”將金城夫人射殺。爾後,“再拜而泣,抱太祖足曰:陛下方得天下,宜為社稷自重。”據說趙匡胤沒有責怪他“飲射如故”。北宋末年蔡的《鐵圍山叢談》明確點明:花蕊夫人歸宋後,趙光義也十分喜愛她。一次從獵後苑,花蕊夫人在側,趙光義“調弓矢,引滿擬獸,忽回射花蕊,一箭而死。”

兩則記載大同小異,不為美色所惜的態度在宋朝君王的身上體現出來,然而,事情的真相真的是這樣的嗎?這個兩個記載不但人物對不上號(太子根本就不在皇宮),事件也不對(皇后來時,太宗從府邸趕來皇宮),也沒有任何記錄說趙匡胤冊立了花蕊夫人。這則軼事細究起來,有幾處破綻,趙匡胤“敬畏生命”,一生不妄殺一人,怎么會在心愛的美人被人射殺後“飲射如故”?其二,趙匡義雖然是老趙親兄弟,而且二人感情很深,怎么就敢“引弓”射殺皇妃?其三,這么大一場變故,而且又是“宋太宗”所為,在後來的《太祖實錄》中為何不見記載?由此可見,此事多半是後世人編造的。

花蕊夫人像霧像風又像雨,飄忽在歷史的長河中。與花蕊夫人相關的那一篇篇故事,一段段傳說,注定都是文學史中傳誦久遠的經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