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3年>> 4月24日

全國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揮部在京成立

2003年4月24日

2003年4月24日全國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揮部在京成立_歷史上的今天

4月24日,溫家寶在全國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揮部成立會上強調,成立指揮部是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決策。

 2003年4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全國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揮部成立會上強調,成立全國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揮部是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決策,是加強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重要組織保證。要加強領導,統一指揮,協調各方面力量,堅決打贏防治非典型肺炎這場硬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全國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揮部總指揮吳儀主持會議並講了話。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全國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揮部副總指揮華建敏出席會議。 
溫家寶指出,面對當前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嚴峻形勢,我們要樹立必勝的信心。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幾個月艱苦努力積累的防治疫病的寶貴經驗,有改革開放以來形成的雄厚物質和技術基礎,有全國人民的支持,只要我們加強團結,共同奮鬥,一定能夠戰勝這場疫病災害。他希望指揮部所有成員要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迎難而上,不辱使命,不負重託,出色完成黨和人民交給的光榮任務。 
溫家寶要求,指揮部要扎紮實實做好10個方面的重要工作:一是做好防治工作,準確統計並及時公布疫情,針對疫情採取有效的防治措施,及時總結經驗,提高防治效果;二是做好衛生檢疫工作,加強對車站、機場、碼頭、出入境口岸和汽車、火車、飛機等重點部位流動人員的衛生檢疫工作,採取果斷措施,切斷疫病傳播途徑;三是組織科技攻關,充分利用國內科研力量,積極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儘快找到科學有效的防治方法;四是做好後勤保障工作,確保醫藥用品等各種物資和設備不斷檔、不漲價;五是把農村疫情的防治工作做在前面,摸清農村疫情,採取相應防治措施,對困難患者實行免費治療,對城市農民工就地救治;六是加強學校的疫情防治工作,充分發揮黨、團組織和教師的作用,關心師生身體健康,對患病學生要及時救治,維護學校的正常秩序;七是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堅決打擊趁機造謠惑眾、哄抬物價等各種違法犯罪活動,維護民眾利益;八是大力宣傳黨中央和國務院的正確決策,宣傳傳染病防治法與防治知識,宣傳防治工作中的先進人物和先進事跡,樹立民眾的信心;九是加強國際合作,加強與世界衛生組織的合作,加強與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的合作;十是把北京市防治工作作為全國的重中之重抓緊抓好。 
吳儀對指揮部下一步工作作出了部署:一是各工作組要迅速行動起來,工作立即到位。抓緊制定詳細周密的工作方案和切實有效的工作措施。二是嚴格工作責任,嚴肅工作紀律。要層層建立責任制,絕不允許推諉扯皮、玩忽職守,否則要嚴肅追究有關領導和直接責任人的責任。三是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指揮部各成員單位要樹立全局意識和大局意識,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團結協作,積極配合,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相互補台,共同做好工作。要積極主動地幫助地方解決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中的實際問題。 
全國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揮部由黨中央、國務院、軍隊系統和北京市的30多個部門和單位的人員組成,下設10個工作組和辦公室,衛生部常務副部長高強為防治組組長、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為衛生檢疫組組長、科技部部長徐冠華為科技攻關組組長、發展改革委主任馬凱為後勤保障組組長、農業部副部長劉堅為農村組組長、中宣部常務副部長吉炳軒為宣傳組組長、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田期玉為社會治安組組長、外交部副部長戴秉國為外事組組長、教育部部長周濟為教育組組長、北京市代市長王岐山為北京組組長、國務院副秘書長徐紹史為辦公室主任。 

4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