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 4月24日

著名畫家黃胄逝世

1997年4月24日

1997年4月24日著名畫家黃胄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1997年4月24日著名畫家黃胄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作畫中的黃胄

黃胄是我國著名的藝術家,曾任第六、七屆全國政協委員,第八屆全國政協常務委員,原輕工業部工藝美術公司顧問,中國美術家協會常務理事。

黃胄原名梁淦堂,字映齋,藝名黃胄。1925年3月生於河北蠡縣,後遷居西安。他早年曾從趙望雲、韓樂然學畫。1942年任蠡縣中學美術教員。1946年任陝西省西安雍華圖書雜誌社主編。1949年5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從事部隊美術工作,任西北軍區政治部文化創作員,美術組組長。1955年任總政治部文化部創作員。1959年,任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美術公司顧問。1981年任中國畫研究院副院長。

黃胄為推動當代美術的發展、開展國際文化藝術交流,為促進祖國的統一大業作出了卓越貢獻。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奮鬥的一生。他深入邊疆,勤奮作畫,從50年代的《蘋果花開的時候》、《洪荒風雪》、《趕集》,到七、八十年代的《百驢圖》、《風雪夜歸人》、《送糧人》,黃胄在豐厚的生活根基上,形成鮮明的個人繪畫風格。他在不同時期的優秀作品曾經多次在國際、國內獲獎。70年代後期,他曾為紀念周恩來繪製了《鞠躬盡瘁為人民》的傳世之作。梁黃胄的藝術實踐為當代美術發展產生了積極和深廣的影響。

梁黃胄不僅是一位人民藝術家,同時還是社會運動家。80年代初,他與著名畫家李可染、蔡若虹、華君武等共同創建了中國畫研究院;而炎黃藝術館的創辦則是梁黃胄更為傑出的代表作。1986年黃胄在新加坡辦個人畫展時引起了轟動,有人提議建立黃胄藝術館,他說,我個人不足以建館,要建就建屬於炎黃子孫乃至人類的炎黃藝術館。經過4年的籌措興建,1991年,我國第一座大型民辦公助的現代化藝術館--炎黃藝術館終於建成了。

梁黃胄任藝術館館館長,並捐獻出自己收藏的古代書畫文物200餘件和代表代、速寫作品1000餘件。6年來,炎黃藝術館在保護、弘揚民族藝術,推動藝術教育公益事業發展以及加強國際文化交流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梁黃胄的藝術道路、治學精神以及對推動民族文化發展的執著追求,在國內外影響深遠。

梁黃胄安然靜臥在藝術館弔唁廳的鮮花叢中。遺像前,他的夫人鄭聞慧率子女敬獻的大花籃上寫著“我們愛你”。鄭聞慧說,炎黃藝術館凝聚了黃胄的藝術理想和全部心血,在此告別人生是他的心愿。梁黃胄遺體火化後,骨灰將安放在炎黃藝術館。

 

 

 

4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