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5年>> 4月24日

中國社會學學家費孝通逝世

2005年4月24日

2005年4月24日中國社會學學家費孝通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費孝通

 費孝通(1910.11.2~2005.4.24) 著名社會學家、人類學家、民族學家、社會活動家,中國社會學和人類學的奠基人。漢族,江蘇吳江人。4歲進入母親創辦的蒙養院,開始接受正規教育。1928年入東吳大學,讀完兩年醫學預科,因受當時革命思想影響,決定不再學醫,而學社會科學。1930年到北平入燕京大學社會學系,1933年畢業後,考入清華大學社會學及人類學系研究生,1935年通過畢業考試,並取得公費留學。在出國前,偕同新婚妻子王同惠前往廣西大瑤山進行調查,在調查時迷路,誤踏虎阱,腰腿受傷,王同惠出外尋求支援,不幸溺水身亡。傷愈後,回家鄉農村休養時,進行了一次社會調查。1936年夏,費孝通去英國留學,1938年獲倫敦大學研究院哲學博士學位。論文的中文名《江村經濟》,此書流傳頗廣,曾被國外許多大學的社會人類學系列為學生必讀參考書之一。1938年回國後費孝通繼續在內地農村開展社會調查、研究農村、工廠、少數民族地區的各種不同類型的社區。出版了調查報告《祿村農田》。1944年費孝通訪美國歸來後不久,參加中國民主同盟,投身愛國民主運動,曾任清華大學教授,著作有《生育制度》、《鄉土中國》及譯文《文化論》、《人文類型》、《工業文明的社會問題》等。

 

1955年到貴州進行民族識別,參加少數民族社會歷史調查。曾任國務院民族事物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中國社會學學會會長、中國民主同盟中央第六屆中央主席、第六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民族大學的前身中央民族學院的副院長、中央民族學院教授,北京大學教授。1980年春費孝通獲國際套用人類學會馬林諾斯基名譽獎,1981年春獲英國皇家人類學會獎章,1982年被選為英國倫敦大學政治經濟學院榮譽院士,1988年費孝通當選為第七屆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同年費孝通獲《大英百科全書》獎。曾在加拿大作《中國的現代化和少數民族》演講。1992年費孝通發表《行行重行行——鄉鎮發展論述》,收入自己80年代以來考察沿海鄉鎮企業的主要研究報告,就我國鄉鎮企業的發展及其在改革和國民經濟中的位置提出了精闢的見解。

4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