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碩和恪公主是怎么死的?她的母親是誰?她為什麼沒有追封為固倫公主?

和碩和恪公主,為乾隆朝公主,是乾隆的第九個女兒,人稱九公主。她的母親是許多人熟悉的令妃娘娘富察氏,後來被追封為孝儀純皇后。 和恪公主生於公元1758年,也就是乾隆二十三年,長大後因為她的母親當時還只是一個妃子,因此被乾隆帝封為和碩和恪公主。乾隆三十七年,就在受封后一個月,嫁與烏雅氏札蘭泰為妻。乾隆四十五年去世,享年二十三歲。

清朝的公主,在歷史上的痕跡向來很少。往往都是極為簡短的句子,交代某位公主的一生。除了很是受寵,或者是極具影響力的公主才會在史籍上留下更多的筆墨。顯然和恪公主並不在此列,雖然她二十三歲去世,實在太過年輕,但諸多史籍只寥寥幾筆介紹其生平,關於她怎么死的,一概沒有。唯有《清·皇朝文典》,還記有她的一篇祭文:“恩隆鞠育,宜家同在室之情;禮著榮哀,備物致飾終之典。歡韶華之景,促緬淑慎之型,留深愴表懷用頒奠醊。爾和恪和碩公主,柔嘉秉性,雍肅流徽。占鳳策以征祥,毓椒塗而衍慶。夙嫻內則,早播譽於宮闈;載啄王風,乃降嬪於勛閥。方謂琴瑟之葉,克副勤劬;何圖災眚之嬰,難回沉痼。乍聞疾狀,因臨視以驚心;鏇接逝音,遂追維而隕涕。溯當日珩璜,是協禮度雍容;悵今茲褵帨,空懸芳齡徂謝。布雕筵而告潔,睠繐帳以增淒,悼誄爰申彛章是舉。於戲!風摧蘭戺,徒曕車服之陳;律轉葭筩,頓覺音容之隔。寄悲思於素茀,傳淑女范於彤編。冀爾有靈,歆茲芳薦。”

和碩和恪公主的母親是孝儀純皇后富察氏,是乾隆朝繼乾隆原配後極為受寵的一個女人。更令人稱其的是,富察氏是包衣奴才出生,地位低下,但最終她卻一步一步從小小的貴人開始,到令嬪,到令妃,到儀貴妃,到令儀皇貴妃,最後被追封為孝儀純皇后。

和碩和恪公主是怎么死的?她的母親是誰?她為什麼沒有追封為固倫公主?作為乾隆朝後期最受寵,活得最風光的女人,令妃在後世也極為出名。每年暑假檔都會準時與觀眾見面的《還珠格格》中的令妃,就是以她為原型創作的。看劇中皇阿瑪對令妃的疼愛,雖然是編劇加工過後的產物,但也能知曉乾隆對她的喜愛。對於令妃的受寵,有人說是因為她溫婉善良的氣質,給了乾隆帝很大的安慰,因此格外寵愛她。也有人說,令妃是乾隆朝生子最多的女人(令妃一共有四子兩女,分別是皇七女固倫和靜公主、皇十四子永璐、皇九女和碩和恪公主、皇十五子永琰,即嘉慶帝、皇十六子、皇十七子慶僖親王永璘。),母以子貴那是自然的事情。

母親是孝儀純皇后,弟弟是嘉慶皇帝,照理來說和恪公主已經有資格被追封為固倫公主了。可是為什麼在她的同母姐姐被追封的情況下,她仍然帶著和碩而不是固倫的封號呢?

清太宗皇太極效仿明制,對皇帝的女兒以公主相稱。其中皇后的女兒得“固倫”封號,其他妃子的女兒以“和碩”為封號。清朝的女人地位並不高,就算貴為公主之身,也並不能引起政治更高的關注,所以實際上清朝的公主是可追封可不追封的。

而和恪公主的同母姐姐,皇七女和靜公主之所以會被追封為固倫公主,更大一部分的原因,都是因為她的丈夫。和靜下嫁蒙古的拉旺多爾超勇親王策凌、父親王成袞扎布,都為清朝連續的穩定做出極大的貢獻。因為他們已經是親王,沒有可以晉封的空間,於是對其妻子予以晉升也在情理之中。雖然公主下嫁,多半都是“夫以妻榮”,但是也有“妻以夫榮”的存在的。

而和恪公主嫁的額駙,並沒有姐姐那般有功。另外嘉慶帝登基之後,實際上是乾隆掌權,乾隆只追封了令妃為皇后,而沒有追封和恪公主為固倫公主,那么在沒有其他情況下,嘉慶一般都不可能會封和恪公主為固倫公主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