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2年>> 4月26日

政協副主席沙千里逝世

1982年4月26日

 沙千里是上海市人,青年時期就要求進步,追求真理,探索救國救民的道路。他深受“五四”運動的影響,積極從事進步活動,曾主編《青年之友》,宣傳反帝愛國思想。
  抗日戰爭前後,他執行律師職務,並積極參與黨領導下的抗日救亡運動。“九·一八”事變後,他參加了上海地下黨的外圍組織,團結各界人士,先後參與發起組織上海市職業界救國會、上海市各界救國聯合會、全國各界救國聯合會等進步團體,主編《生活知識》,宣傳黨的抗日主張。1936年11月,他同沈鈞儒、史良等著名愛國人士,因積極參加抗日救國活動被國民黨反動派逮捕入獄,是國內外聞名的“七君子”之一,是當時救國會的領袖人物。1938年,沙千里參加了中國共產黨。以後,在武漢、重慶等地從事黨的統一戰線工作,和沈鈞儒等救國會的領導人發動憲政運動,組織中國經濟事業協進會,為堅持抗戰,堅持團結,堅持進步,進行不懈的鬥爭。
  解放戰爭期間,沙千里籌建了救國會的上海組織,聯合上海各黨派、各工會、各教育團體,組織上海人民團體聯合會,推動民主運動;並以律師身份為遭受國民黨迫害的進步人士進行辯護,因而受到國民黨反動派的迫害。隨即赴香港參與中國人民救國會的領導工作。1948年1月,他在香港出席民盟三中全會,為恢復民盟領導機構,促進民盟回響中國共產黨召開新政治協商會議的“五一”號召,作出了貢獻。
  1949年,他隨軍南下,參加了接管上海市的工作,任上海市軍管會、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9月,他作為中國人民救國會的代表,出席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曾任貿易部副部長,商業部副部長,政務院中央財政經濟委員會第六辦公廳副主任,地方工業部部長,輕工業部部長,糧食部部長,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秘書長等職。

4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