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剛為什麼反唐?薛剛是怎么死的?

薛剛歷史原型為薛仁貴之孫薛嵩,由民間演繹而出,其故事是民間評書和戲曲中薛家將系列的一部分,其中的薛家將指的就是以薛仁貴為第一代,薛丁山為第二代,薛剛為第三代的薛家將。薛剛在其中的角色是薛仁貴之孫,薛丁山和樊梨花的兒子,有關薛剛的形象,最早是出現在清代如蓮居士的小說《反唐演義全傳》中的人物,包括後面出現的一系列評書、戲曲等等都有提到薛剛這個人物,另外薛剛的人生頗具神話色彩在內蒙古豐鎮市的市區東面屹立著一座山,名叫“薛剛山”,相傳是薛剛死後飛仙時,途經此山踩下了巨大足印,此山因此而得名,薛剛的故事也在當地廣為流傳。在中國民間還流傳著“薛剛反唐”的故事,那么薛剛為什麼反唐呢?

薛剛是兩遼王薛丁山的兒子,從小就繼承了父親高強的武藝,性格豪邁,並且喜歡打抱不平,非常會惹事。在一次元宵佳節上,薛剛將二太子李奇打死,因而使得唐高宗李治受驚駕崩,創下了大禍。犯下禍事的薛剛當即逃到了外地,李治一死,整個王朝就亂套了,按照唐朝當時的法律,薛剛一人犯法,應當株連九族,但是李治在死前跟眾人交代過薛家歷代功臣,對唐朝也是忠心耿耿,所以此事要追究的話只追究薛剛一人就好。但是這樣的處理方式遭到了想去除薛家勢力的人的反對,他們和武則天說了此事,要求把薛家誅九族,此時的武則天幾乎執掌整個朝堂,稱帝的欲望膨脹,這個建議正中武則天下懷,她早就想除掉開國的功臣和他們的後代了,於是武則天趕走了中宗廬陵王,將薛丁山一家285口斬盡殺絕,捉拿外逃的薛剛。

薛剛為什麼反唐?逃到西涼的薛剛,在友人的書信中得知全家因為自己的原因被滿門斬首,感到異常憤恨,於是對大唐皇室懷恨在心,決定舉兵反唐。薛剛在好友馬登的引薦下得以與中宗相識,得到中宗原諒,授予興唐兵馬大元帥,忠孝武英王。薛剛還赴西涼借兵,結果被西涼公主看上了,娶西涼公主為妻獲得了西涼國的支持,並輔佐當時還是廬陵王李顯討伐篡位的武則天,這也是“薛剛反唐”的來源。在這期間薛剛三次掛帥,揮軍北上攻克長安,最終把張武一黨處斬於父母墓前,終得以報怨仇並為家族昭雪。

但以京劇《徐策跑城》為代表的故事系統中,薛剛反的主要人物是朝中奸臣張泰,故事的結尾是老忠臣徐策調停兩方面,讓皇帝決定斬殺奸臣為薛家昭雪,薛剛罷兵。而在小說《薛剛反唐》中則將薛剛的故事與武則天篡奪唐朝皇位的陰謀聯繫起來,薛剛並不是反唐,而是衛唐,薛剛所反的,是奪取了唐朝皇位的武則天,並不是整個唐朝,不然他也不會幫助廬陵王李顯討伐武則天,因為李顯並沒有新建一個朝代出來,唐朝還是唐朝,只是武則天下台了而已,薛剛所反的,是武則天。

至於薛剛這個人物的歷史原型薛嵩,更是沒有“反唐”一說。薛嵩在以四郡降唐之後便一直致力於唐朝的恢復上,恪守自己的職位,根本就沒有絲毫的“反唐”跡象,至於薛剛怎么死的並沒有明確的說法,一般認為是與歷史原型一樣在70多歲的時候病死的。這也是民間流傳的是“薛剛反唐”的故事而沒有說是“薛嵩反唐”的原因。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