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島芳子到底有沒有死

川島芳子到底有沒有死

抗日時期著名間諜“間諜妖姬”川島芳子到底死了沒有到現在為止仍然存在很大的爭議,大致有兩種說法,一是說川島芳子在1948年3月25日的時候在北平監獄被槍決了,而有的說川島芳子找了個叫劉鳳玲的女子代替她了。

川島芳子到底有沒有死

梅艷芳飾演的川島芳子劇照

對川島芳子的死產生質疑的原因是來自各方面提供的證據。2000年,一名叫張珏的女子,現身媒體說川島芳子在她的家鄉吉林居住,並在1978年病逝,而且張珏還說,川島芳子當時用的名字是方姥,方姥平日裡翻看書籍都是用鑷子,寫字後都用專門的爐子將紙張焚燒,基本沒有留下什麼筆跡,唯一留下的一個紙張上面還有刻意塗上墨水的痕跡。這些都可以看出這個方姥不是一般的農村居民,像是受過專業的特工訓練,這和川島芳子的身份很是吻合。同時也和川島芳子被槍決後社會上的傳言,劉鳳玲的家人因為沒有收到約定好的10根金條而將替死這件事抖露出來相吻合。

另一方面後世對川島芳子的槍決照片的鑑定報告也加重了人們對川島芳子死的懷疑。根據吉林省公安廳和日本方面對川島芳子槍決照片的鑑定,照片中的女子骨骼應該是長期從事農活的婦女才會有的骨骼,而川島芳子出身公主,就算在軍方工作,但是也沒有上過前線,所以根本就沒有經受什麼身體的勞苦,而從盆骨上看,照片上的女子有生育的嫌疑,而川島芳子根本就沒有,所以這個鑑定是有震懾力的。還有就是川島芳子好友在和張珏交談後,認可了張珏口中說的方姥。

但是台灣方面曝光了川島芳子被槍決的檔案,且當時是任人拍照的,還經過檢察署的三次反覆檢驗,台灣方面認為沒有替死的嫌疑。現在追問至於川島芳子到底死了沒有,答案是肯定的,因為現在已經跨越了一個世紀了。

川島芳子的生平故事介紹

川島芳子不是日本人,而是中國晚清肅親王的第十個女兒,是個格格,原名是愛新覺羅·顯玗,字東珍,號誠之。後來在她才六歲的時候就被她的父親將其送給日本人川島浪速,被日本人帶到日本生活。


川島芳子的生平故事很多,也很複雜。她早年在日本生活的時候,對少尉山家亨情有獨鍾,但是兩個人的愛情並沒有什麼發展,後來被一個叫岩田愛之助的日本人介入,而岩田愛之助對川島芳子其實並不是真正的愛慕。川島芳子一生的重要轉變是在1924年,其養父川島浪速看上了川島芳子的美貌,並將川島芳子強暴了,這給川島芳子的身心造成嚴重的陰影,此後,川島芳子性格大變,萬事向男士看齊,髮型、性格、行事都是男人的風格,且川島芳子的心理已經出現扭曲。

1924年10月,川島芳子曾拿手槍自殺,但是悲情就過來了。後來川島芳子便將川島浪速的殘暴行為公之於眾,川島浪速為了川島芳子能儘快恢復正常,便將川島芳子送到鹿兒島居住,而和她一起住在川島浪速家裡的兩個兄長已先後離開日本,回到中國了,並改名金壁輝。1927年,川島芳子也回到中國,依照她父親的遺訓和一個蒙古貴族結婚,三年後出逃,開始接觸日本關東軍。

此後的川島芳子便一直在中國用她特殊的身份從事間諜工作,並且取得不凡的成績,被稱為“東方魔女”、“男裝女諜”等,日本軍方稱讚為可以抵得上一個精銳裝甲師團,可見其為日軍做出的貢獻。

川島芳子生平的故事中還有很多關於其在做間諜的時候運用自己多重身份的掩護,竊取中國軍方信息的事件,讓中國處於相當被動的狀態。

1949年抗戰勝利後,川島芳子被中國北平高等法院以漢奸罪和間諜罪判處死刑,結束了她的一生。

晚清格格川島芳子做間諜介紹

川島芳子本名愛新覺羅·顯玗,是晚清時期的清肅親王的女兒,生於1907年,字東珍。所以“川島芳子晚清格格做間諜”看似沒什麼聯繫的三個身份不僅聯繫起來,並且還是在同一個人身上發生。


愛新覺羅·顯玗原本可能一輩子的都不會和間諜這個詞有什麼交集,但是他的父親一心想光復清朝,而自己能力又不夠,只好假借當時在中國蠢蠢欲動的日軍之手。為了拉攏、討好日軍,肅親王在愛新覺羅·顯玗才三歲的時候就將她過繼給了日本間諜川島浪速,在愛新覺羅·顯玗六歲的時候,就被帶到日本了,並改名川島芳子。

17歲的川島芳子被養父川島浪速強暴,川島芳子性格大變。1927年川島芳子回到中國,改名金壁輝。20歲的她在旅順和蒙古王族人結婚,1930年私奔了,因為她牢牢記住她父親的遺訓“光復清朝”,所以沒有權勢的川島芳子只好利用自己的美貌來藉助日本人的力量實行光復大業,但是日本人也在利用川島芳子,日本人將其培養成一個超級厲害的間諜,加上川島芳子自身的多重身份和特殊背景,所以川島芳子在中國的間諜生涯做的是風生水起。在日軍侵華戰爭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被東方人稱為“男裝女諜”、“亂世妖姬”。不僅參與“皇姑屯事件”、“九一八事變”等重大事件,還策劃營救秋鴻皇后等賣國活動,受到日軍很高的嘉獎。

抗戰勝利後,川島芳子被槍決,後人將她的故事諷刺為“川島芳子晚清格格做間諜。


川島芳子電影介紹

川島芳子電影是由導演方令正指導的,由梅艷芳和陳玉蓮劉德華等人主演的,該部影片在1990年上映,影片由李碧華的同名小說《川島芳子》改編。該部電影講述的是滿清的肅親王的第十四個女兒,從小被送到日本並接受嚴格的特工訓練,在經歷婚姻失敗後,以滿洲國總司令的身份正式走上特工之路。

川島芳子在片中始終記得其父親的遺訓力圖光復清廷,在其被養父玷污後,離開了她的男友爾冬陞飾演的山家亨,作為政治聯姻的工具嫁給了蒙古,後來政治婚姻失敗,她便前往上海,遇到了戲班子中劉德華飾演的雲開。川島芳子充分利用她那絕世美貌,企圖依靠宇野能夠向上攀爬,期間又將婉容皇后偷偷轉移到旅順,被封為安國軍的總司令。

川島芳子在遇到雲開的時候,雲開是上海的頭牌武生,同時也是革命戰士,雲開原本是想在川島芳子的生日宴會上找機會行刺宇野的,但是計畫失敗被逮捕。川島芳子又將其營救出來,但是雲開知道川島芳子是間諜,所以不願意和川島芳子同流合污,便離開了川島芳子。而川島芳子的初戀情人被派來刺殺川島芳子,因為川島芳子私自放走雲開。但是山家亨終是下不了手,便將川島芳子送回國了,而川島芳子後來又跑回中國,當時日本已經被打敗了,川島芳子被逮捕,並以漢奸罪判處死刑。

川島芳子電影中川島芳子的扮演者梅艷芳很受方令正導演的賞識,方令正覺得梅艷芳的百變形象和川島芳子很是契合。

川島芳子人物圖片介紹

川島芳子是晚清的格格,原名是愛新覺羅·顯玗,是肅親王的第十四個女兒,容貌姣好。在六歲就跟隨其養父在日本生活,20歲才回國。回國三年後就加入了日本關東軍的隊伍,所以現在可以找到川島芳子照片,都是黑白照。

在圖片中,鮮有川島芳子長頭髮的,因為在川島芳子十七歲被她的養父川島速浪玷污後,川島芳子就把頭髮給剪了,剪成男士的髮型,後來進入日軍高層後,也不希望自己被人認為是只有漂亮臉蛋的軍官。並且在川島芳子圖片中,川島芳子有幾個穿著軍裝,顯得很是俊朗。還有穿著男唐裝帶著帽子的川島芳子,白色的長衫,黑色的帽子,掩蓋不知她的俊美,男裝的川島芳子比一般女子多了不少的英氣。川島芳子還有穿著白色男士西裝的照片在桌子前辦公的照片,梳著光亮的五五分頭髮,很是幹練的樣子。川島芳子圖片中鮮有的一張女裝照是川島芳子穿著旗袍照的,川島芳子身材修長,深情冷漠。

還有一張比較經典的是川島芳子接受法院判決的時候的照片,川島芳子穿著墨綠色褲子和黑色大衣,不知道當時川島芳子心裡是什麼樣的感覺。1948年3月25日川島芳子被槍決後,各大媒體爭相湧入槍決地,發現川島芳子面目全非,已經辨認不出,這張照片後來被曝光,川島芳子身穿白色衣服,也許是囚服或者槍決服裝,躺在地上,頭部確實是黑黑的很模糊,照片中看得出背景很淒涼。

川島芳子資料簡介

歷史上對川島芳子簡介是這樣的:川島芳子生於1906年,本名為愛新覺羅·顯玗,滿族人,字東珍,他的漢族名字是金壁輝,本是清王朝肅親王愛新覺羅·善耆的第十四個女兒。小時候被他的父親送給川島浪速做養女,從小在日本接受日本軍國主義教育,成年後才返回中國,長期在中國做間諜。

顯玗的父親為什麼要將她送給日本人呢?因為這位單純的親王相信日本人會幫助他復國,所以便想巴結日本人,便將當時年僅6歲的女兒送給日本人做養女了。

在日本生長的顯玗十分不幸,因為她在其17歲的時候,被其年近花甲的養父強暴,此後,川島芳子便在自己的手記中控訴,自己自今日起清算了女性!於是川島芳子便剪了男式頭髮,痴迷於各種男性運動,性格也變得放蕩不羈甚至有些畸形。1924年自殺被搶救過來。

1927年,川島芳子返回中國,改名為金壁輝。不久就遵從他父親的遺訓和蒙古王族結婚,但是三年後她就逃跑了,開始接近日本人。

1931年,日本正在尋找機會發動侵華戰爭,川島芳子受到日本人的派遣,開始從事間諜活動。日本人在東北建立“滿洲青年聯盟”來應對東北人民的反抗,川島芳子作為年輕骨幹被調到大連,在她的帶動下,滿洲青年聯盟變為一個專門竊取中國情報的組織,使得當時的關東軍對東北駐兵部隊的信息了如指掌,同年9月18日,日本就發動了“九一八事變”。

此後川島芳子就一直利用自己特殊的身份從事間諜工作,為日本帝國主義立下汗馬功勞,日本稱其可以抵得上一個精銳的裝甲師團。

川島芳子簡介上記載1936年,她被遣送回日本,但是在1945年抗戰勝利後,10月5日,北平高等法院判定川島芳子為叛國者,漢奸罪和間諜罪同時成立,處以死刑,1948年3月25日早上,川島芳子被槍決。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