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真宗生母元德皇后簡介 宋太宗元德皇后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李氏

 

別名:成元德李皇后

 

諡號:元德皇后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朝代:北宋

 

出生地:

 

出生時間:公元943年

 

去世時間:公元

 

丈夫:宋太宗趙光義

 

兒子:楚王趙元佐、宋真宗趙恆

 

父親:檢校太尉、安國軍節度、常山郡王李英

 

母親:魏國太夫人

 

陵寢:永熙陵

 

主要成就:宋真宗生母

 

宋真宗生母元德皇后簡介 宋太宗元德皇后是怎么死的?元德皇后李氏,是宋真宗趙恆的生母,真定人氏,生於公元943年,去世於公元977年。李氏是乾州防禦使李英之女,其人賢容有德,名聲在外。傳到宋太祖趙匡胤的耳朵里之後,趙匡胤將此女介紹給趙光義。後來趙匡胤親自做媒,將李氏聘給趙光義。

 

趙光義繼位之後,李氏被封為夫人。李氏先給趙光義生了兩個女兒,但是這兩個女兒都沒有活到成年,早夭而亡。後來才為宋太宗生下兩個兒子,一個是楚王趙元佐,另外一個就是後來的宋真宗趙恆。

 

中國古代的封建統治,在思想上強調君權神授,皇帝是上蒼的子嗣,稱為天子。天子統治國家是應該的,因為他們是上蒼選定的統治者,是代表上天來統治地上的人們。有這么一層原因在,很多國家統治者脫不開神話色彩,或者說就算你沒有也要讓人給你製造一個。關於宋真宗的出生,就有這么一種說法。

 

說的是當年李氏懷著宋真宗的時候,看見天上的一輪明日向她衝來。李氏拿裙子將太陽接住,一瞬間光芒四射,好似有什麼東西進到她的肚子中。李氏震驚後頓悟,隨後便生下了後來的宋真宗。

 

《宋史》:“妃嘗夢日輪逼己,以裾承之,光耀遍休,驚而悟,遂生真宗。”

 

公元977年,李氏去世,享年三十四歲。宋真宗繼位之後,追封李氏為賢妃,後來又晉尊號為皇太后。上諡號元德,袝葬永熙陵。

 

宋真宗繼位之後,不僅對自己的生母多有厚待,就連李氏的父母都多有恩澤。大中祥符元年,追贈李後的父親李英為檢校太尉、安國軍節度、常山郡王,母親為魏國太夫人。

 

《宋史》:“真宗即位,追封賢妃,又進上尊號為皇太后。有司上謚曰元德。鹹平三年,祔葬永熙陵。以中書侍郎、平章事李沆為園陵使。車駕詣普安院攢宮,素服行禮,拜伏嗚咽。命駕部郎中、知制誥梁周翰撰哀冊。神主祔別廟。”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