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9年>> 4月28日

高爾察克白衛軍進攻失敗

1919年4月28日

1919年4月28日高爾察克白衛軍進攻失敗_歷史上的今天

叛軍首領高爾察克

1919年4月28日高爾察克白衛軍進攻失敗

高爾察克原是沙皇的海軍上將,黑海艦隊司令。十月革命後他盤踞在西伯利亞一帶。1919年春,協約國帝國主義改變反蘇鬥爭策略,把白衛軍推到第一線,以高爾察克的軍隊為主力,派去許多軍事顧問和運送大量槍枝彈藥,發動對蘇維埃俄國的武裝干涉。

3月4日,高爾察克出動40萬大軍,在長達2000多公里的東方戰線上發動進攻,占領烏法,並攻入伏爾加河流域。鄧尼金、尤登尼奇、米格爾的白衛軍以及波蘭和芬蘭的軍隊也同時發動進攻。在這蘇維埃政權危急關頭,列寧在《真理報》上發出了“一切為了東線”、“必須用全力粉碎高爾察克”的號召,大批工農加入紅軍支援東方戰線。莫斯科--喀山鐵路段的工人發起了星期六義務勞動來支援前線。黨中央還把東線分成南北兩路,以南路為重點。4月28日,伏龍芝統帥的南路紅軍展開反攻。傳奇式英雄恰巴耶夫(舊譯夏伯陽)指揮的第25師勇猛善戰,屢立戰功。7月中旬,新任東線司令員伏龍芝指揮紅軍繼續東進。8月,紅軍解放了整個烏拉爾和西伯利亞大部分地區。11月14日,紅軍開進高爾察克的“首都”鄂木斯克。高爾察克本人被逮捕並被判處死刑。

此前,紅軍還擊退尤登尼奇對彼得格勒的進攻。協約國組織的以高爾察克為主力的對蘇維埃俄國的武裝干涉遭到徹底失敗。

 

4月2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