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8年>> 4月28日

蔡廷鍇逝世

1968年4月28日

 蔡廷鍇1892年生,廣東羅定人,1910年,全國人民起來進行反清鬥爭,蔡廷鍇剛18歲便毅然投奔廣東新軍當兵。次年,武昌起義、廣東獨立、辛亥革命在年輕的蔡廷鍇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辛亥革命以後,中國依然是內戰頻仍,民不聊生,他決心追隨孫中山,繼續參加民主革命。北伐戰爭期間,由於他英勇善戰,有勇有謀,屢立奇功,成為號稱鐵軍的第四軍中一員傑出的將領。
  蔡廷鍇是我國著名抗日愛國將領,曾任國民黨十九路軍軍長。1932年日本帝國主義侵犯上海,他率部進行了聞名中外的“一·二八”淞滬抗戰。1933年,在我黨抗日政策的影響下,他與紅軍訂立抗日反蔣協定,並和李濟深、陳銘樞、蔣光鼐等成立福建人民政府,與南京國民黨政府公開決裂,逐步地轉向與我黨合作的立場。抗日戰爭勝利後,蔡廷鍇對國民黨當局發動反共反人民的全面內戰極為不滿,積極投入民主革命運動,與李濟深等於1946年3月組織中國國民黨民主促進會。1948年1月,在香港參加發起組織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同年冬季從香港到達東北解放區轉赴北京,參加新政協會議的籌備工作。建國後,曾任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國家體委副主任等職,為人民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做出了重要貢獻。
  1968年4月28日,蔡廷鍇先生在北京逝世。

4月2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