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詩豪劉禹錫簡介 劉禹錫的人生經歷

劉禹錫
劉禹錫

劉禹錫是唐朝的大文豪之一,在詩文創作上頗有成就,在文壇上有著很高的地位,他在官場上經常受打壓,因此在詩文中頗多變現,不過也因此練就了他的品質。

劉禹錫簡介

是漢代中山靖王之後,他的父親是一個小官,在劉禹錫年少的時候他的父親在江南做官,所以劉禹錫也成長於江南水鄉之中,在這段時間劉禹錫刻苦的學習儒家學說,因為天資聰慧,所以年紀輕輕的就小有才名。

後來劉禹錫考上進士,進入官場,之後因為家中長輩去世就丁憂回家守喪,後來在三十歲左右的時候升遷到了監察御史,恰好和韓愈、柳宗元在一起為官,三人因此成為了好朋友,後來劉禹錫積極參與政治,和王叔文、柳宗元等人一起成為了改革的重要人物,在改革期間,他們施行了不少有力的政策,但是因為觸動了原有階層的利益,所以改革失敗了劉禹錫也被貶外地,從此開始了他不斷的流放貶謫生涯。之後的時間裡劉禹錫幾次被召回京城,但是都沒過多久就被貶到地方去,直到23年之後劉禹錫才得以回到洛陽安定下來,晚年的劉禹錫已經看淡了官場上的名利,將更多的精力用到了和好友的交流吟詩作對上,留下了不少的佳作。

劉禹錫是個什麼樣的人

劉禹錫是唐朝年間有名的大文豪,在當時的文壇有著很高的地位,他的詩文有著自己獨特的風格,因為常年的貶謫劉禹錫心中有著很多的愁苦,再這樣悲痛的心理之下,劉禹錫的作品之中有著不少的哀戚之意,但是劉禹錫悲傷之餘,從來不曾絕望,始終有著鬥爭的欲望。

縱觀劉禹錫的詩文生涯,他的很多詩文都揭發了當時朝政的昏暗和諷刺權貴,也是因此他一次次受到上層的打壓,但是這樣的打壓並沒有讓他喪氣,反倒是增長了他的文人氣質。劉禹錫一生受到過很多的打擊,也曾經貧困潦倒過,但是這反倒是養成了劉禹錫樂觀向上的心態。劉禹錫的詩詞大多都是簡單清新,有著不少的哲學色彩,或許這和他哲學上的研究也有著關係。劉禹錫在儒家經典上的研究非常深入,對於天人的思想也有著自己的觀點,他的思想中體現出了明顯的唯物主義的傾向,他對於人與自然的關係有著比較積極的態度。劉禹錫還用自然研究來辯駁了自古以來佛道兩家對於“空無”才是世界本質的理論,認為萬物的生長都是有著自己的過程,並不是無中生有的。

劉禹錫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大詩人,在唐朝的文壇有著很高的地位,他一生仕途坎坷,在年富力強的時候卻屢遭貶謫,在地方上為官,到了年老才得以回京安養,但是這樣的生涯也鍛造了他不屈的性格和樂觀向上的人生態度,讓他有更多的精力投身到文學哲學的研究之中,對於中國古代文學和哲學觀念的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