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是哪個朝代的?他是怎么死的?

 白居易,漢族,字樂天,晚年又號香山居士,河南新鄭(今鄭州新鄭)人。

 

我國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中國文學史上負有盛名且影響深遠的詩人和文學家。他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

 

白居易是哪個朝代的?他是怎么死的?詩王的來歷不清楚,詩魔一稱是因為他吟詩已經達到了一種瘋魔的地步,過分的誦讀和書寫,竟到了口舌生瘡、手指成胝的地步。寫詩非常刻苦,他寫的詩中有:“酒狂又引詩魔發,日午悲吟到日西”的詩句。史書記載:他一生寫了三千多首詩,“以至於口舌成瘡,手肘成胝”。高產的詩人,及其沉迷於吟詩,所以後世送了他一個詩魔的稱號。

 

說道白居易,就不得不提到《長恨歌》和《琵琶行》。兩個有名的長篇敘事詩,語文課文中只摘錄了《琵琶行》部分,《長恨歌》完全沒有,但是小編最愛的還是《長恨歌》,為同學推薦,唐明皇和楊貴妃的故事,我最開始從這裡得知。故事敘述了唐玄宗、楊貴妃在安史之亂中的愛情悲劇,我之所以愛長恨歌,只因為在這裡,沒有將安史之亂的罪過直接推到楊玉環身上,讚揚了他們之間的感情,也批判了他倆的奢侈,尤其是唐明皇的不作為。

 

《長恨歌》,歌“長恨”,“長恨”是詩歌的主題,故事的焦點,也是埋在詩里的一顆牽動人心的種子。 詩歌開卷第一句:“漢皇重色思傾國”,看來很尋常,好像故事原就應該從這裡寫起,不需要作者花什麼心思似的,事實上這七個字含量極大,是全篇綱領,它既揭示了故事的悲劇因素,又喚起和統領著全詩。

 

唐明皇重色,想要找美女,於是四方尋找,找到了“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的楊貴妃,專寵其一人。白居易將整個故事筆詩化,一層一層地展示給讀者,讓人們自己去揣摸,去回味,去感受。為何安史之亂會爆發?唐明皇和楊玉環的愛情為什麼會是悲劇?究竟是美色傾國還是唐明皇的迷色誤國?

 

《長恨歌》由於太長,咱們就不分析了,但是通俗易懂卻又富有詩意,至少不用查翻譯,基本能讀懂。白居易的詩歌成就,尤其是這兩篇敘事詩的地位是無人可以辯駁的。那么,重點來了,這么出名的詩人,他有沒有老婆呢?歷史上沒有多少記載,但是唐朝的詩人……由於文風開放,再者尋找靈感源泉,都去青樓里逛過幾圈。所以白居易自然也不能免俗,逛逛青樓,據說府里還養過好幾個。但是都沒有給過妻子的名分,後來白居易被貶,估計都跑了,畢竟沒有名分,跟著受苦幹什麼。宋朝的蘇軾就此還寫詩,拿自己與白居易的結局作對比,同樣是屢遭貶謫,蘇軾身邊有朝雲一直相伴,白居易卻是形單影隻。

 

至於,白居易是怎么死的。歷史上說他75歲病逝,葬於洛陽龍門香山琵琶峰,李商隱為其撰寫墓志銘。病死是極其有根據的,因為白居易本身患有眼病、肺病、足疾、風痹等多種疾病。這些疾病在其詩中都有描述。

 

白居易晚年患眼病,但是他卻依然在寫詩,眼病的詩達40多首,此外,還有許多描寫眼病的詩句,真不愧是“詩魔”。關於肺病症狀,詩人在《對酒自勉》、《自嘆》、《東院》等詩中有描述。在《初病風》、《枕上作》描述患風痹之疾;在《足疾》及其他詩中敘述得足疾行動不便。在自己的詩中將自己的患病情況記載了下來,真的是生活中的任何素材都可以寫入詩中,佩服佩服。不過,由此可見,他病死的幾率非常高!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