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初學者王引之簡介 王引之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王引之

字:伯申

號:曼卿

諡號:文簡

稱號:高郵二王之一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時代:清朝

出生地:江蘇高郵

出生時間:公元1766年

去世時間:公元1834年

父親:王念孫

祖父:王安國

職業:皇帝侍講、訓詁學學者

主要成就:國學大家

代表作品:《字典考證》、終成《經義述文》三十二卷,《經傳釋詞》十卷

清初學者王引之簡介 王引之是怎么死的?王引之,清朝著名的國學家和訓詁學大師,在訓詁方面成就頗高。其祖父王安國、父親王念孫都是訓詁學者,王念孫和王引之父子兩人甚至因為在訓詁學方面的成就,被後世人尊為“高郵二王”。

王引之,生於公元1766年,去世於公元1834年,是王念孫的長子,江蘇高郵人,字伯申,號曼卿。王家不僅僅是訓詁學世家,同時也是官宦世家、王引之的祖父為左都御史兼領廣東巡撫、禮部尚書、吏部尚書,父王念孫為直隸永定河兵備道。出生在這樣一個官宦和書香世家,王引之自小自然受到了極好的教育。

嘉慶四年,王引之科舉考試中一甲進士,為三名探花郎,這一年王引之三十四歲。進士及第之後,王引之初授翰林院編修,在翰林院當值。四年之後,參加翰林院考試,王引之大考一等,後被晉升為皇帝侍講。後又被提升為禮部左侍郎,參與纂修《詞林典故》,任實錄館、國史館副總裁。

王引之在當禮部侍郎之職時,曾有人議為生祖母承重丁憂三年者,王引之堅持不可。後來他才“疏陳庶祖母非祖敵體,不得以承重論。緣情,即終身持服不足以報罔極;制禮,則承重之義,不能加於支庶。”因為王引之的堅持,後來更正了治喪一年的舊例。

相比於在政治方面的成就,王引之一生的成就都體現在文學方面。他在為官期間,多為負責編撰著作。曾經奉旨勘訂《康熙字典》訛誤,撰成《字典考證》。又曾研究《爾雅》《說文》《音學》等書,著成《經義述聞》三十二卷,《經傳釋詞》十卷。

王引之六十歲的時候代理戶部尚書的職位,六十二歲的時候升工部尚書,為英武殿正總裁,得帝王欽賜刻在紫禁城內騎馬的厚待。六十四歲的時候,代理禮部尚書之職,六十五歲的時候調任禮部尚書。道光十四年的時候,又為工部尚書。

王引之復任工部尚書不久,便去世了,享年六十九歲,上諡號“文簡”,後人輯有《王文簡公文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