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4年>> 4月28日

清華大學名譽校長劉達逝世

1994年4月28日

劉達,又名成棟。黑龍江肇源人。北平輔仁大學肄業。193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37年入延安中央黨校學習。曾任中共晉察冀一地委組織部部長、五地委書記,哈爾濱市市長。建國後,歷任東北農學院院長兼黨委書記,林業部副部長,東北林學院黨委書記兼院長,中國科技大學黨委書記,國家標準計量局局長,清華大學黨委書記兼校長、名譽校長。是中共十二大代表、第五屆全國人大代表、第六屆全國人大常委。

 

他在主持清華大學工作期間,對撥亂反正,清除文革對清華大學的破壞起了重大作用。他調整學校布局,作出了從多科性工業大學轉變為以工科為主,理工結合,兼有經管、文科的綜合性大學的初步規劃,恢復和增設了理科套用數學系、現代套用物理系,文科外語系、社會科學系、經濟管理系等,提出了把清華大學建成高水平的中國式的社會主義大學的奮鬥目標,使學校的教學、科研和各項工作逐步走上正軌,為新時期清華大學的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4月2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