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7年>> 4月28日

李大釗就義

1927年4月28日

李大釗,字守常,河北樂亭人。1889年(清光緒十五年)10月29日生。1913年留學日本,在早稻田大學政治本科讀書,參與組織經濟學會,開始學習馬克思主義著作。1914年11月發表《國情》一文,揭露帝國主義與袁世凱相勾結的陰謀,參加反袁運動。

1916年5月歸國,歷任北京《晨鐘報》編輯,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兼圖書館主任,《新青年》雜誌編輯等。十月革命後,撰文介紹馬克思主義,《庶民的勝利》、《Bol-shevism主義的勝利》,在青年讀者中產生積極影響。1919年5月至11月,發表《我的馬克思主義觀》一文,對馬克思主義三個組成部分作較全面闡述。此間參與創辦《每周評論》(1918年12月創刊),積極參與領導“五四”運動,同以胡適為代表的改良主義思潮作鬥爭。1920年3月,在北京大學發起組織馬克思學說研究會。9月發起成立北京共產主義小組。中國共產黨成立後,負責北方區黨的工作。中國共產黨第二次至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均被選為中央委員。國共合作期間,協助孫中山制訂聯俄、聯共、扶助農工三大政策和改組國民黨,發揮重要作用。1924年6月,赴蘇聯莫斯科參加共產國際第五次代表大會,代表中國共產黨就中國民族革命問題發表聲明。

1927年4月6日,奉系張作霖部及京師警察廳出動數百名士兵、憲警,襲擊蘇聯駐華使館、遠東銀行、中東鐵路辦事處、庚子賠款委員會等處。李大釗被逮捕。先後被捕的還有共產黨人謝伯俞、譚祖堯、楊景山和國民黨左派鄧文輝、張挹蘭等。28日,李大釗被解往北京西交民巷京師看守所秘密殺害。在絞刑架下,李大釗發表演說:“不能因為你們今天絞死了我,就絞死了偉大的共產主義!……我深信,共產主義在世界,在中國,必然要得到光榮的勝利。”高呼“中國共產黨萬歲”。同難戰友還有謝伯俞、鄧文輝等21人。

李大釗靈柩於1933年4月23日安葬於北平香山萬安公墓。遺著編有《守常全集》、《李大釗選集》等。

 

1927年4月28日李大釗就義_歷史上的今天

殺害李大釗等烈士的絞刑架

 

4月2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