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綸是哪個朝代的人?他的老婆是誰?

 盧綸,字允言,唐代詩人,大曆十才子之一,河中蒲(今山西省永濟縣)人。一個大詩人,卻多次考試不中,天寶末年,信心十足地去考試,但是遇上了安史之亂,皇帝都逃了,誰還來給你主持科舉。等到代宗朝的時候,又去考試,但這時候的官場不是宰相把持就是宦官專政,於是又沒考中。

 

盧綸是哪個朝代的人?他的老婆是誰?經由宰相元載推薦,做了一個小官兒,後由王縉薦為集賢學士,秘書省校書郎,升監察御史。但是元載是誰啊,這個專政的奸臣,元載、王縉獲罪之後,被兩人共同舉薦過得盧綸,自然也就被牽連了,甚至還被拘禁。

 

其實,他能得到元載的推薦,也是偶然,當時他仕途不順,大曆年間,在長安與吉中孚、司空曙、苗發、崔峒、耿韋、李瑞等交遊唱酬,所以被稱為大曆十才子,而且是其中文才最好的一個。元載雖然是一個奸相,但是對於這種詩壇文才,說白了就是拿來看,拿來陶冶情操的人才,還是很欣賞的,而且這種人才歷來受皇帝喜愛,於是元載將他的詩舉薦給皇上,一來皇帝高興了,自己也有好處,二來一個詩人也做不了多大的官兒,在政治上構不成威脅。

 

元載獲罪,他被牽連,直到德宗上位,才繼續被任用,朱泚之亂發生後,任盧綸為元帥府判官。一段時期的軍營生活,使盧綸詩風變得較為粗獷雄放,關於軍旅邊塞詩,寫得極有生氣,為大曆十才子其他詩人所難及。比如說典型的《塞下曲四首》,【其一】:鷲翎金僕姑,燕尾繡蝥弧。獨立揚新令,千營共一呼。【其二】: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平明尋白羽,沒在石棱中。【其三】: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其四】:野幕敞瓊筵,羌戎賀勞鏇。醉和金甲舞,雷鼓動山川。

 

這些風格豪放,頗為英姿颯爽的詩歌受到德宗重視,他因此官至檢校戶部郎中。正當他在官場將要青雲直上的時候,生命卻終結了。關於他的死亡原因,歷史完全沒有記載,只知道有這么一句話:“貞元中,舅韋渠牟表其才,驛召之,會卒。”

 

關於他的妻子,其實也不知道是不是確實確有其事,趙遴《因話錄》卷三記其侄趙櫓著《鄉籍》一書,大誇河中人物之盛,以趙家為最著,說盧綸為趙家的女婿,盧綸的妻子為趙櫓的姑姑,談到外家敬氏,說“先世亦出自河中”。 所以說,盧綸的妻子大概是河中趙家的人,而且還是趙櫓的姑姑。

 

盧綸的成就是他的詩歌,他所寫的詩,以五七言近體為主,多唱和贈答之作。但是唱和贈答的作品其實文學藝術成就並不高,他的詩歌主要是他那獨具一格的邊塞風土詩更值得欣賞,他在從軍生活中所寫的詩,如《塞下曲》等,風格雄渾,情調慷慨,歷來為人傳誦。他年輕時因避亂寓居各地,對現實有所接觸,有些詩篇也反映了戰亂後人民生活的貧困和社會經濟的蕭條,如《村南逢病叟》。其他如前期所作七律《晚次鄂州》,寫南行避安、史亂的旅途夜泊心情和體驗,真實生動,感慨深長。七言歌行《臘日觀鹹寧王部曲擒虎歌》描繪壯士與猛虎搏鬥,寫得驚心動魄,虎虎有生氣。清代管世銘《讀雪山房唐詩鈔》說:“大曆諸子兼長七言古者,推盧綸、韓□,比之摩詰(王維)、東川(李頎),可稱具體。”

 

後世對他的邊塞詩評價很高,他雖然是一個社交家,結交各種權貴,在政壇上頗為活躍,但是他結交權貴卻並不看人品行,這點小編並不是很贊同,作為一個詩人,如此頻繁地活躍在政壇之上,不避品行,直接憑藉詩歌結交大官,早已失去了寫詩的本心,所以他的唱和贈答作成就並不高。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