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6年>> 4月29日

“運七”飛機投入客運

1986年4月29日

 1986年4月29日,由西安飛機工業公司製造的國產“運七”飛機,第一次載客飛行成功,完成了從合肥到上海航線的飛行。從這天起,我國民航客運全部使用外國飛機的歷史結束了。在滿目瘡痍的舊中國,除了有十幾個設備簡陋的小廠承擔飛機裝配、修理業務,幾所大學培養有限的專業人員外,根本就沒有象樣的航空工業。新中國成立後,黨和國家把航空工業列為建設重點,撥給大量資金和設備,抽調大批優秀幹部,使航空工業踏上了大發展的歷程。1954年我國不能製造飛機的歷史結束了,到1959年,我國又成為世界上五個能夠製造超音速飛機的國家之一。短短几年的建設,走完了國外航空工業幾十年走過的路程。然而在改革開放以前,我國民用飛機開發、研製工作進展緩慢,研製出的運11和直5等飛機,只能軍民合用,從事通用飛行。而中國廣闊的客運市場和商業貨運,都被外國飛機所壟斷。改革開放後,這種局面有了明顯改觀,中國民用飛機製造業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好勢頭。“運七”飛機正是在這種形勢下應運而生的。
  我國首次研製的“運七”型客機是一種多用途的中、短程運輸機。它的翼展寬度為29.2米,機身長23.7米,停機高度為8.6米。它裝有兩台國產2900馬力的渦輪螺旋槳發動機,最大載重量21.8噸,航速每小時478公里,可連續航行5小時47分,飛行高度達8300米。座艙採用氣密封裝置,舒適寬敞,可乘坐48至52人;如果需要,還可以快速地拆除座椅,移動隔板,改為貨機或客貨混合機型。
  “運七”飛機1982年定型生產後,先後支付上海和武漢兩個管理局進行貨運航行。兩年中,貨運1000多飛行小時,經受了雷雨、結冰、高溫等複雜氣象考驗,一直保持安全。1986年民航合肥管理局率先把它編入客運航班。現在,“運七”客機已安全飛行幾十萬小時,證明了國產飛機的優良特性。安全的記錄,還贏得了國內外用戶的歡迎,現在“運七”飛機已經出口到國外。
  “運七”飛機以它的適航性、可靠性、舒適性、可維護性、經濟性等許多優點,受到了用戶的歡迎。目前,“運七”飛機每天承擔的航班已占全國航班總數的1/5。由它編織起來的航班網,幾乎覆蓋了整箇中國。

4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