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鴻銘的趣聞故事集合 辜鴻銘的後代是誰?

辜鴻銘被稱為滿清時代精通西洋科學、語言兼及東方華學的中國第一人,人稱“清末怪傑”。他學博中西,對於西方文化和東方文化都有自己很深的理解。前二十年沉浸在西方文化的中的中國人,接觸了中國文化之後,就成為中國文化的狂熱崇拜者。以至於後半生一直都致力於向西方宣傳中國文化,讓西方人真正的了解中國人。這樣一個在那個時代看起來如此有趣的人,名聲自然不小,因此也留下了不少有趣的小故事供後世閱讀。

煤油燈:

辜鴻銘,對於中國文化極為崇拜,後期在北大授學時,教授的是英文,因此沒有太多的機會發表自己的意見。因此往往逮著機會,辜鴻銘就會大說一通。有一次兩位外國友人前去他家做客,那個時候辜鴻銘住的地方只是一個貧寒的小院子,家裡用的還是煤油燈。兩個外國人就說,中國的煤油燈不僅電燈亮堂。辜鴻銘當場反駁道,中國人需要的是心靈的明亮,並不在乎表面的亮堂。

小腳:

辜鴻銘對小腳,有一種變態的迷戀。他的妻子就是一位小腳婦女,據說辜鴻銘每次寫文,到了文筆枯竭時,都會將自己的妻子喚來,一邊揉捏著妻子的小腳,一邊文思如泉湧。他曾說過,自己妻子的小腳是自己的“興奮劑”。他說:“前代纏足,實非虐政,我妻的小腳,乃我的興奮劑也。”他認為:“三寸金蓮走起路來婀娜多姿,會產生柳腰款擺的媚態,那小足會撩起男人的遐想。女人的奇絕之處全在小腳。”辜鴻銘有一套品味小腳的七字訣:瘦、小、尖、彎、委、軟、正。“

皇權:

辜鴻銘的趣聞故事集合 辜鴻銘的後代是誰?辜鴻銘在新時代,仍然著舊時裝扮。穿著一身馬褂,戴著一頂瓜皮小帽,腦後墜著一根淡黃色的辮子。因為這副打扮,許多人都認為他是皇權的維護者,是清王朝的忠實支持者。其實他只是忠於中國文化中的政教,他認為”中國之政教,即系忠於中國之文明。“只憑一件事,就可以知道他並不是忠於清皇室。慈禧太后過萬壽,想要風光大辦,萬人稱頌,因此要求全國上下都唱愛國歌。辜鴻銘當時感嘆:”滿街都唱‘愛國歌’,未聞有唱‘愛民歌’者。“於是當場做歌道:”天子萬年,百姓花錢;萬壽無疆,百姓遭殃。“滿座面如土色,他卻言笑自若。

罵人:

辜鴻銘教授的班級中,有一位學生叫羅家倫,對於英文既沒有興趣,也沒有一點基礎,因此上課的時候總是不專心。辜鴻銘很討厭,他對學習的態度,因此在課堂上要抽同學回答時,十有八九點的都是羅家倫的名字。羅家倫答不上來,辜鴻銘便當場指責。羅家倫被點明批評,認為自己面子過不去,有一次就和辜鴻銘頂撞起來了。辜鴻銘大怒,拍著桌子說:”羅家倫!不準你再說話!如果再說,你就是WPT!“羅家倫被嚇住了,問了許多人都不知道”WPT“是什麼意思,後來還是趁辜鴻銘心情好的時候去問。說這是哪些單詞的拼寫呀?辜鴻銘說:”你連這個都不知道嗎?WPT,就是王、八、蛋!“在座之人,當場大笑。

馬桶:

袁世凱出身行伍,喜歡強調自己沒學問但是善於實幹。他曾這樣說過:”張中堂是講學問的;我是不講學問的,我是講辦事的。“辜鴻銘聽後回答:”老媽子倒馬桶,固用不著學問;除倒馬桶外,我不知天下有何事是無學問的人可以辦得好。“

辜鴻銘一妻一妾,生下了一個兒子和兩個女兒。兒子辜守庸是日本小妾所生,深受辜鴻銘溺愛。辜守庸自己都說,自己過了一輩子公子哥兒的生活。兩個女兒珍東、娜娃是妻子淑姑所生,遺傳了辜鴻銘一身的清高,後來削髮為尼,了卻此生。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