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灘青幫老大杜月笙到底有多少錢

上海灘青幫老大杜月笙到底有多少錢

杜月笙號稱舊上海的“皇帝”,是上海第一大幫青幫中的領軍人物,他十四歲時進入青幫,排行悟字輩。後來,經由陳世昌的關係被黃金榮發現和賞識,進入黃金榮公館聽差,並先後接管賭場和鴉片提運。在擔任鴉片提運期間,杜月笙勾結軍閥和權貴,成立了“三鑫公司”,全面壟斷了上海法租界的鴉片提運,杜月笙也就此起家。那么,杜月笙有多少錢呢?

上海灘青幫老大杜月笙到底有多少錢

影視劇中的杜月笙劇照

杜月笙有多少錢?這恐怕是無法估量,也沒法回答的問題,更沒有詳實的資料記載。

我們只知道杜月笙從小家境貧寒,即使每個月五角錢的學費,也只能堅持五個月,停學回家。失學的痛苦經歷,讓杜月笙永生難忘,所以他終生看重文化,尊重文人。

但是飽嘗貧窮之苦的杜月笙雖然愛財、斂財,但卻不貪財吝嗇,與黃金榮不同,杜月笙並沒有把依靠賭場、鴉片賺來的錢囤積起來。他將賺來的錢投入到了交際和發展當中,他利用這些不義之財結交軍閥、權貴,收買門徒、打手,甚至是購買一些藥品無償發放給上海本地的市民百姓,杜月笙的聲望和勢力也隨之日漸強盛。

杜月笙一生斂財無數,揮金如土,雖然我們不知道杜月笙有多少錢,但是杜月笙臨終前只給四房妻兒留下了十一萬元左右的美金,應該說,杜月笙也算是千金散盡吧。但是值得慶幸的是,杜月笙的子女們也都非常長進和獨立,都自有家業,並不依賴這份微薄的遺產。

少帥杜月笙和張學良之間的關係

隨著電視劇《少帥》的熱播,對杜月笙的關注度逐漸上升。杜月笙是近代上海青幫中的一員,《少帥》杜月笙和張學良之間會不會有著某種關係呢?

杜月笙出生於1888年,是江蘇沙川人。杜月笙原名杜月生,在他四歲之前,他的父母便相繼去世,由他的舅父和繼母養育成人。14歲時,杜月笙拜了青幫陳世昌為老頭子,借著陳世昌的關係,杜月笙進入了黃金榮公館。當時的黃金榮公館是青幫上海的龍頭,在黃金榮公館中,杜月笙得到了黃金榮的信任,負責起經營法租界的賭場“公興俱樂部”的事務。

1925年,杜月笙37歲時,他開始創業。他成立“三鑫公司”;壟斷了法租界鴉片的提運。同年,杜月笙擔任法租界商會總聯合會主席,兼納稅華人會監察。在任職期間,杜月笙善待已經下台的總統黎元洪,因此黎元洪的秘書長特地為杜月笙擬了一副對聯,寫道:“春申門下三千客,小杜城南五尺天”。自此杜月笙被其黨羽吹捧為“當代春申君”。杜月笙的地位逐漸上升,之後更是與黃金榮、張嘯林組織了中華共進會,在1927年4月,杜月笙設計活埋了上海工人運動的領袖汪壽華,指使流氓襲擊工人糾察隊,更有甚者大肆屠殺共產黨人和工人民眾。杜月笙的這些做法順了蔣介石的心,他也因此而受到了蔣介石的支持,杜月笙在上海的地位越來越高。

1933年,因“九一八事變”中執行不抵抗政策而備受國人苛責的張學良,在熱河淪陷以後引咎辭職,與夫人等人一同悄然南下上海。到達上海以後,張學良就住在杜月笙為他安排的房子中。杜月笙見張學良毒癮頗大,便將自己親身戒掉鴉片的經歷告之,希望張學良也能夠戒除毒癮。張學良聽後頗為動心。在米勒醫生的提一下,與夫人等人一併戒毒。終於在一個月左右的時間裡,受盡毒癮折磨的張學良等人戒掉了毒癮。《少帥》杜月笙和張學良的交往因此開始。

有關上海灘青幫老大杜月笙的電影有哪些

杜月笙是一代風雲人物,如今與杜月笙相關的拍攝題材數不勝數,有關杜月笙電影也有不少。


先拿《建國大業》來說吧。雖說在這部電影中杜月笙並不是主要人物,但是裡面有他,也就說明了杜月笙在上海當時的巨大影響,就連當時杜美如都帶著他的孩子來到了片場,來觀看這部戲的拍攝。雖然當時她的兒子已經有50歲,但是她還是要求她的孩子叫馮小剛“爺爺”。因為當時馮小剛扮演的杜月笙實在裝扮上都太像杜月笙本人了,唯獨有一點不像,杜月笙在生前是絕對不會佩戴墨鏡的。很多人都評價這個“杜月笙”在裝扮上真的是太像了。

再來說說一部電影,這部電影與杜月笙的生活極為相似,它的內容就是杜月笙原來的生活狀況,這部杜月笙電影就是《上海皇帝》。從名字中就可以聽出來,因為杜月笙本來就是當時上海的富商,而且還是黑幫的頭號人物,稱他為上海的皇帝當然也不足為過,這部電影從杜月笙的小時候開始說起,然後講述了後來他來到上海,以及最後在上海的傳奇事跡,用電影的形式表現的更為淋漓盡致。總的來說這部電影不論是在布景還是在人物的安排,還有幫派之間的鬥爭,著裝,還有言語都十分的考究。這部杜月笙電影能夠把每一部分的情節都安排的十分緊湊,能夠把當時的上海的傳奇如此傳神的拍攝出來,是別人所不能與之相比的。


上海灘黑幫大佬杜月笙的夜壺論是什麼

杜月笙是混混出生,從小沒念過多少書,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半文盲,後輾轉到了上海之後杜月笙憑藉自己的魄力闖出了一番天地。但是這個黑道大哥雖說是一個粗人,但內心對知識卻是求知若渴的,在他成名之後內心便產生了一個“政治夢”這也就是有了後來杜月笙的夜壺論。

抗戰後,蔣介石自稱一方霸主,當時風頭正盛。杜月笙自認為勞苦功高,以自己目前的成就足可以在政治上一展拳腳,便想在蔣介石處謀得一官半職,從黑道轉為白道徹徹底底為自己洗清家底,便托蔣介石身邊的親信戴笠傳達自己的想法。戴笠心領神會,隨即轉達蔣介石。而蔣介石卻認為杜月笙黑道出生,錢財又大多為不義之財,這樣的身份這樣的經歷也太上不了台面了,把他推上政治實在太不妥當。所以就沒有應允杜月笙的請求。得到訊息的杜月笙大大不悅,認為蔣介石利用了自己。用得著時就朝自己招招手,用完了就棄之。自己的作用就好比一個夜壺而已,永遠是見不了人的。這就是著名的杜月笙夜壺論。之後即使在杜月笙的彌留之際,也依舊對當年蔣介石背棄自己之事難以釋懷,每次提及這件事之時總是憤憤不平。

杜月笙一生留下了很多名言,其中也包括杜月笙夜壺論。這樣的理論放到今天似乎也是成立的,可以理解為在人們趨炎附勢的當今社會,如果受到別人的利用,應該保持客觀的理解態度。

馮敬堯和杜月笙誰是上海灘真正的老大

馮敬堯是電視劇《上海灘》中讓人恨的咬牙切齒的反面角色,而他的原型就是舊上海有名的流氓大亨黃金榮。而杜月笙作為舊上海幫會勢力的後起之秀是受黃金榮賞識和提拔而名聲鵲起的,所以,馮敬堯和杜月笙本身沒有太多的瓜葛,一個是虛擬人物一個是現實人物。但要論起黃金榮,馮敬堯和杜月笙又是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的,也有人說杜月笙其實就是電視劇《上海灘》中許文強的原型。

上海三大亨黃金榮、杜月笙、張嘯林照

那么,作為馮敬堯的藝術原型的黃金榮與杜月笙之間有哪些交集呢?黃金榮最初是一個上海的國小徒,後來到法租界巡捕房當了巡捕。生性油滑的黃金榮在當上巡鋪後,勾結帝國主義、官僚政客發展封建幫會勢力,逐漸成為上海青幫最大頭目,操縱著上海灘的鴉片、賭博等罪惡勾當,而此時的杜月笙還只是一個天真無邪的小男孩。

杜月笙十四歲時拜青幫陳世昌為老頭子,排行悟字輩。由於陳世昌等人的關係,杜月笙被黃金榮所看重和賞識,進入了青幫上海龍頭黃金榮的公館聽差。年輕的杜月笙得到了黃金榮的充分信任,最初被黃金榮派去負責經營法租界的賭場“公興俱樂部”,後來又被提拔為法租界鴉片提運。而杜月笙並沒有甘心屈居人下,他利用手中的資源糾契約伙,勾結軍閥,販賣鴉片,在上海灘的勢力日益強大,最終與黃金榮、張嘯林並成為上海三大亨。

所以,黃金榮對與杜月笙來說,是伯樂之於千里馬,杜月笙勢力壯大後,兩人結拜為兄弟。

洪門大佬司徒美堂與杜月笙誰更厲害

司徒美堂是洪門的老大,杜月笙是青幫的老大,兩人都是民國時期灘叱吒風雲的人物,前者年長後者整整二十歲,但是司徒美堂與杜月笙的經歷卻很相似。

司徒美堂,廣東人,生活的時間是1868年到1955年之間,早年到美國打拚,在美國當過廚師,後來在美國加入“洪門致公黨”,二十六歲那年,被封為洪門大哥。杜月笙,江蘇人,出生時間是1888年,死於1951年,父母早亡,小小年紀就要為生計奔波,當過水果店店員,後來加入八股黨,受到黃金榮的賞識,經過各種磨練,成為上海青幫的老大。

司徒美堂與杜月笙都是出生在窮苦人家,從一無所有變成幫會的掌舵者,其間必定經歷了很多的挫折。二人成為老大後,在民族大義面前,能夠堅持以民族利益為先,積極抗擊日本侵略者,司徒美堂為支持抗日,在中國以外的地區多次籌款,期間堅決拒絕日本方面的誘惑;杜月笙親自組織門中弟子配合國軍和日本軍作戰,多次暗殺漢奸,也多次籌集款項和物質送往抗日前線。

司徒美堂和杜月笙不同之處在於抗戰勝利後的選擇,司徒美堂應中華人民共和國領袖毛主席的邀請回國參加政治協商會議,此後一直留在北京,擔任重要職位,為新中國建設做出貢獻;杜月笙在新中國成立之前,帶著家眷到香港,再也沒有回過大陸,杜先生去香港後不久,哮喘病復發,多次醫治沒見過好轉,兩年後病逝於香港。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