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差與孫權是什麼關係 夫差有幾個兄弟姐妹

吳國雖然地大物博,夫差也不僅僅只是一介莽夫,只是夫差太好戰了,窮兵黷武,最後都會將自己的國家損耗,導致國力虛空,夫差沒有看到這一點,他一心只顧著自己的征途,只顧著自己不斷擴張的領土,還有霸主這個虛名。好名而不求實,結果身死國滅為天下笑。

夫差,出身在大約公元前528年,姬姓,吳氏,春秋時期吳國末代國君,闔閭之子,在位時間是前495年─前473年。他完全繼承了父親優良的基因,有著尚武的習慣,在位不過二十幾年,幾乎年年征戰,吳王夫差似乎很享受這種爭霸天下的感覺,以致於他征戰上癮,看著自己的版圖不斷在擴大,自己內心是喜悅也是激動,更重要的是他的征戰帶給他,難以摹狀的成就感。《東周列國志》曾記錄了他伐越的故事。公元前494年在夫椒之戰中,打敗了越國,並且攻破了鄰國的都城,將越國成功收入彀中。闔閭死後,夫差為父親守孝,三年間時刻讓別人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國讎家恨,一直這樣過了三年,“復仇”二字深入骨髓,夫差三年喪滿即舉兵伐越。越王句踐不聽文種范蠡之言,貿然迎戰,成為吳王的階下囚,吳越爭霸暫時告一段落,吳國順利將越王拿下,卻由於夫差的一時心軟,而保全了越國,這一次夫差犯了大錯,因為他的心軟,竟會為日後身死國滅埋下了伏筆。

夫差與孫權是什麼關係 夫差有幾個兄弟姐妹打敗越國後的吳王夫差相當開心,一時間得意忘形,對越王和越國放鬆了警惕。此後,吳王夫差積極尋求擴張,在艾陵一戰,打敗了強大的齊國,殲滅齊軍多達十萬人,吳國的國力一度強盛之極。公元前482年,為了讓各諸侯國承認自己的霸主地位,在黃池之會與中原各諸侯歃血為盟,讓眾諸侯國見識到了吳國強盛的國力。在夫差執政時期,吳國經常會發生戰事,連年勞師動眾,大動干戈地和別人打仗,長此以往就造成了國力空虛。

除了吳國夫差這個吳王之外,還有一個也別稱為吳王,那便是孫權。孫權乃是三國時期的人物,他被稱為東吳太祖大皇帝,字仲謀,漢族人。三國時期吳國的開國皇帝,西元229——252年在位。有人說孫權是中國大兵法家孫武的後代,年輕的時候就跟著自己的兄長孫策,南征北伐平定江東,奈何哥哥孫策英年早逝。年幼的孫權便擔任起了江東之主,主持江東大局。可以說,孫權是個不錯的君主,他與劉備聯盟,讓曹操在赤壁吃了一個敗仗,導致天下一分為三。公元前219年,孫權成功偷襲劉備的荊州,使吳國的版圖大大增加。三年之後,孫權號稱吳王,並於公元前229年稱帝,三國之中的吳國,算是正式建立起來了。因此,夫差這個吳王與孫權這個吳王是完全沒有關係的。

那么,夫差又有沒有兄弟姐妹呢?答案是肯定的,闔閭有三個兒子,兩個女兒。三個兒子分別是:吳王夫差、公子波、公子山,除此之外還有兩個女兒:叔姬寺吁、滕玉,因此夫差還是出生在一個大家庭。《吳越春秋》記載:“鑿地為池,積土為山。”這是夫差的姊妹,去世時闔閭為愛女打造的墓穴,傳聞闔閭的女兒因為對老爹有怨氣而自殺,父親感到愧疚,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死後為女兒營造一個豪華的墓穴,讓女兒走得舒心,為此他還引誘百姓為女兒殉葬,闔閭“使男女與鶴俱入門,因塞之”,這些觀看鶴的百姓都被關在了墓穴里,成為了公主身邊的殉葬品,闔閭愛女心切,但是這一做法實在是有些殘忍。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