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77年>> 4月30日

德國數學家高斯誕辰

1777年4月30日

在古今中外的著名數學家當中,像高斯那樣從小就具有高度數學才華的,恐怕極為少見。
  高斯於1777年4月30日出生於德國一個農民家庭。他從小就酷愛數學,據說在他還不滿三歲的時候,有一天,他觀看父親算帳,計算結束後,父親念出了錢數準備寫下時,身邊傳來細小的聲音:“爸爸,算錯了,總數應該是……”。父親驚訝不止,復算結果,發現孩子的答案是正確的。高斯讀國小的時候,有一次,老師出了一道難題,要他們從1加起,加2,加3,加4,……一直加到100,滿以為這下準能把學生們難住。沒想到高斯一會兒就算了出來。老師一看,答數是5050,一點不錯,大吃一驚。高斯是這樣算的:1與100、2與99、3與98……每一對的和都是101,而100以內這樣的數共有50對,101×50=5050,他的這種計算方法,代數上稱為等差級數求和公式。那時高斯才10歲。
  高斯對數學的興趣越來越濃,數學上的定理、公式和求證方法一個又一個地被他發現和證實。
  11歲時,他發現了(X+Y) n的展開式。
  17歲時,他發現了數論中的二次互反律。
  1796年3月30日,年僅18歲的高斯,又有了堪稱數學史上最驚人的發現,他用代數方法解決兩千年來的幾何難題,而且找到了只使用直尺和圓規作圓,內接正17邊形的方法也稱17邊形直尺圓規畫法。為了紀念他少年時的這一最重要的發現,高斯表示希望死後在他的墓碑上能刻上一個正17邊形。1799年,高斯又證明了一個重要的定理:任何一元代數方程都有一個根,這一結果數學上稱為“代數基本定理”,也被稱做“高斯定理”。1801年,高斯出版了他的《算術論文集》。高斯在23歲的時候開始研究天文,並解決了測量星球橢圓軌道的方法,也稱橢圓函式。
  高斯所取得的成就,一方面來自天賦,一方面來自勤奮。他家裡很窮,冬天,爸爸為了節省燈油,吃完晚飯就要他上床睡覺,高斯自己做了個油燈,在微弱的燈光下全神貫注地讀書到深夜。15歲時,他就讀了牛頓、歐拉、拉格朗日等著名數學家的數學著作,並熟練地掌握了微積分理論。高斯的成功,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刻苦學習得來的。他把科學研究工作看得高於一切。妻子病重時,高斯正在鑽研一個深奧的數學問題。僕人幾次來叫他:“如果您不馬上過去,就不能見她最後一面了!”高斯卻說:“叫她等一下,等到我過去”。直到他把手頭的研究告一段落,這才勿勿跑去看望妻子。
  高斯就是這樣,天資聰明,更勤奮好學,終於成為著名的數學家,被譽為“數學王子”。1855年2月23日,高斯逝世,終年78歲。

4月3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