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八艷”之一卞玉京簡介 卞玉京最終結局

“秦淮八艷”的事跡,最早見於朝余懷的《板橋雜記》中,書里將明末清初秦淮河畔的八位才藝俱佳的名妓的故事記載下來,為後人傳道,此八人包括:顧橫波、董小宛、卞玉京、李香君、寇白門、馬湘蘭、柳如是、陳圓圓,合稱為“秦淮八艷”,又叫“金陵八艷”。這八位女子都是色藝雙全之輩,有著浪漫美的愛情故事,也有著讓人讚嘆的高尚氣節。

卞玉京為秦淮八艷之一,琴棋書畫四藝皆通,一手小楷為人稱道。她本名卞賽,字雲裝,後自號“玉京道人”,因而當時許多人都稱其為玉京,叫的久了,卞玉京這個名字就代替了她的本名被別人所記。

卞玉京是應天府上元縣人,父親是官僚,她原是官宦小姐出生,出身不錯,可惜的是她的父親不幸早逝,此後家道便就此敗落下去。為了生活,手無縛雞之力的卞玉京,只好帶著自己的妹妹到了秦淮河畔。

卞玉京人長的漂亮,又帶著一股官家小姐的氣度,琴棋書畫樣樣皆通,一手小楷清秀如其人,被人稱道,卞玉京和她的妹妹很快就在秦淮河畔闖出了名頭,惹來許多公子哥兒的競相追捧。對於這些公子哥兒們的熱烈追捧,卞玉京卻看的很淡,她很清高矜持,並不為其所動。也許是骨子裡清高,讓她並不認同這些公子哥兒,反而是遇到文人雅士的時候,才生出惺惺相惜之感,有了共同語言。

卞玉京的美不是俗氣的美,與他人不同的是,她的美麗在於酒醉微醺之間。當時坊間流傳有這么一句“酒壚尋卞玉京,花底出陳圓圓”,說的就是這兩位美人的美麗在何時才是最動人的。在後世留有很大名聲的陳圓圓,在嬌花襯托間愈見可人,而卞玉京便是在微醺之時動人心弦。在沒有喝酒的時候,與文人雅士交流,卞玉京雖然順暢,但仍帶著些矜持,只有在酒後微醺之時,才算是解放個性,足夠放鬆的她,飄逸倜儻而又不失風流嫵媚,引得眾人驚艷的目光,綻放屬於她的風華。

“秦淮八艷”之一卞玉京簡介 卞玉京最終結局文人墨客,雅士公子,當時皆有人想要摘下這朵矜持的芙蓉。可是在這么多人中,卞玉京偏偏看上了吳梅村,從此便誤了終身。

崇禎十五年,吳梅村的哥哥吳繼善赴成都當知縣的時候,開了一場餞別會,席間邀請了歌舞女子助興,卞玉京便在其列。席間卞玉京作一首“剪燭巴山別思遙,送君蘭楫渡江皋。願將一幅瀟湘種,寄與春風問薛濤”,惹來許多人的讚賞。在一片讚嘆中,卞玉京只看上了吳梅村,酒後放縱個性的她,詢問吳梅村對她是否有意,吳梅村卻裝作不懂,此事便暫時放下了。

到了後來,吳梅村對卞玉京上了心的時候,又聽聞崇禎皇帝憂心國事,田國舅南下採選美人的訊息。而卞玉京與陳圓圓赫然在列,雖然對卞玉京有意,吳梅村卻也不敢得罪權貴,此後兩人情緣難續了。

躲過了採選的卞玉京,在兩年後嫁給了一個叫鄭建德的功勳子弟,因為婚後並不融洽,且受鄭建德家中正妻妾室的刁難,卞玉京將自己的侍女柔柔奉上,選擇了離開。當時時局動亂,清軍南下,一個女子,還是一個漂亮的女子如何獨善其身?卞玉京在見證了降清人士劫去王女獻清兵主帥多鐸後,機智的改作道士打扮,才得以脫身而走。

此後輾轉各地的卞玉京,勘破了世間紅塵,真真入了道門,穿著一襲黃衣,成了一個道姑。順治十年的時候,卞玉京被一個好心的老醫者收留,獨居樓閣,誠心修道,焚香誦經的度過了自己的晚年。十多年後,因病去世,葬於惠山柢陀庵錦樹林。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