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86年>> 5月1日

美國芝加哥發生大規模遊行示威——乾草市場暴亂,要求八小時工作制

1886年5月1日

1886年四月,美國的一家工會積極準備在5月1日為爭取“八小時工作制”舉行全國總罷工。5月1日,全美多個城市同時舉行罷工,包括紐約、底特律、密爾沃基等城市,但這次工人運動的中心是在芝加哥。芝加哥城估計有4萬人參加罷工,8萬人參加遊行。全美罷工工人的總數估計有30到50萬人。

艾伯特·帕森(Albert Parsons)是一個無政府主義者,也是“國際勞動者協會”這一組織的創始人。5月1日,帕森和他的妻子及孩子們一起,帶領著8萬人的隊伍沿著密西根大道遊行。

5月3日,芝加哥罷工的工人們走到了麥考密克聯合收割機廠附近。罷工的工人們在麥考密克聯合收割機廠的外面舉行了一個集會,奧哥斯特·斯比斯(August Spies)發表了演講,倡議工人們“團結起來,支持工人聯盟,爭取成功”。

總罷工活動由於計畫周密、調整及時,從開始以來一直未出現暴力活動。但是,當下班的鈴聲響起後,一群罷工工人不顧斯比斯的勸告,突然向工廠的大門涌去,警察立刻向人群開槍,兩名麥考密克廠的工人被打死(另有報導說是6人)。

警察的暴力引起了工人的憤怒,芝加哥的“無政府主義者”們迅速印製傳單,號召第二天(5月4日)在乾草市場廣場集會,乾草市場是芝加哥的集市中心。這些傳單用英文和德文兩種文字印刷,向市民通告警察的開槍行為,號召工人起來維護正義。第一批傳單上赫然寫著:工人們武裝起來展現我們的全部力量!當斯比斯看見這行字時,他堅決要求取消這句口號,否則他就不在集會上作演講。很快,大部分傳單都被銷毀了。新印製的2萬多份傳單撤掉了這句口號,被大量的散發到市民的手中。

5月4日傍晚,天下著小雨,乾草市場的集會平和地開始了。奧哥斯特·斯比斯站在一輛四輪馬車上對人群演講,大批的警察站在附近監視,一名歷史學家記下了斯比斯的演講內容。他講道:“傳聞說這次集會的目的是要拉開暴動的序幕,是為所謂的軍事準備做動員,然而,我要告訴你們的是,從一開始,這個集會就並不提倡任何這樣的目的。這次集會,是要告訴大家爭取八小時工作制運動的總形勢,和在這個運動中發生的各種情況……”

幾名工人運動的領導輪流對人群作講演,集會一直都很平和,以至於市長都停止了監視早早地回去了。塞繆爾·菲爾德恩(Samuel Fielden)是最後一位講演者,他在10點半時結束了演講。警察命令集會解散並開始向講演者的馬車圍攏過來。這時,一枚雷管炸彈扔進了警察的隊伍里並發生爆炸,當場炸死了狄根(Degan)警官。警察們立即開槍,據說有一些工人也帶著槍,這次槍擊持續了最少5分鐘。除了狄根外,還有幾名警察被炸傷,但是絕大多數傷亡的警察都是被子彈打的,是警察之間的誤傷。一位警察告訴《芝加哥論壇報》的記者,“很多警察是被自己人的左輪手槍打傷的。每個警察都要保護自己,一些人逃到了廣場的外面,其他人打光了他們的子彈”。至少有4名工人被打死。傷亡的普通市民無法統計,很多人因為害怕被逮捕,不敢去治傷。

5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