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皇彼得三世死亡之謎

彼得三世
彼得三世

由於彼得三世狂熱崇拜德國文化,1745年8月,他娶了一個德國女子索菲亞·奧古斯都為妻,後改為俄國名字葉卡捷琳娜。這個女人不同於彼得三世的懦弱無能和狂妄自大,她是一個極會察言觀色、討人喜歡的女子。進入俄國宮廷生活之後,她勤奮學習俄語,還改信東正教。但是婚後,葉卡捷琳娜才發現彼得是個好色之徒,他甚至把情婦領到家中。伊莉莎白也對她這個異邦女子有所懷疑,並派人監視她。年輕的葉卡捷琳娜雖未作過多的反抗,卻暗地記著這些仇恨。她一面刻苦讀書學習如何治國,一面在政界和軍隊中扶植拉攏親信,並將情夫們都安排到重要部門,以便為她奪權作準備。1761年,伊莉莎白女皇去世,彼得繼位,即為彼得三世。由於國內政局長期動盪,社會各界均人心思定。然而,剛剛上台伊始的彼得三世卻經常以自己的個人好惡,隨意改動俄國現行制度和法令,推行一系列損害貴族和教會利益的政策,遭到上層人士的反對。葉卡捷琳娜由於巧言令色的表演技巧,贏得眾人的愛戴,而彼得三世的粗暴猥瑣則受到眾人的非議和鄙視。與此同時,以葉卡捷琳娜的情夫、禁衛軍軍官奧爾洛夫兄弟為首的密謀集團正在策劃推翻彼得三世的行動。

1762年6月24日,彼得三世去奧拉寧堡發動對丹麥的進攻,葉卡捷琳娜被留在彼得堡。7月9日凌晨5時,葉卡捷琳娜發動政變,控制了首都局勢,成為女皇。彼得三世要求與女皇平分政權,但遭到斷然拒絕。他只好宣布退位,最後的條件就是女皇能歸還他的情人、小提琴和一隻猴子,以便他能度過後半生。7 月18日,葉卡捷琳娜在樞密院正式宣布就任皇位,史稱葉卡捷琳娜二世。就在葉卡捷琳娜宣布登基的同一天,傳來被囚禁的彼得三世暴死的訊息。葉卡捷琳娜對外宣稱,彼得三世是消化不良而死。

在俄國古老的封建宮廷中,始終充滿著權力的傾軋和鬥爭,宮廷政變同專制獨裁可以說是孿生兄弟。彼得三世即是獨裁政治的犧牲品。儘管他的死因撲朔迷離,眾說紛紜,但有兩點是可以肯定的:其一,彼得三世死於謀殺;其二,葉卡捷琳娜與彼得三世之死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

但彼得三世究竟因何而死?一種說法稱他是被人毒死的。當時,法國外交部檔案記載,一些人按照俄國風俗親吻彼得三世的遺體以示告別,這些人的嘴唇後來卻奇怪地腫了起來。還有一種說法稱彼得三世是在酒後與人打罵,被人失手打死的。第三種說法則是女皇為除後患,密令心腹勒死了彼得三世。彼得三世的真正死因是什麼?葉卡捷琳娜又在其中做了什麼手腳呢?這一切真相都不得而知。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