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5年>> 5月2日

蘇聯紅軍攻克柏林。

1945年5月2日

1945年5月2日蘇聯紅軍攻克柏林。_歷史上的今天

蘇軍攻占德國國會大廈

 1945年4月30日,在猛烈的炮火和空襲掩護之下,蘇聯步兵幾乎將柏林包圍,只有城市的西側還有一個3英里的缺口。首都三分之一的地方都被蘇聯紅軍牢牢地控制著。而處於柏林市中心的國會大廈的地上部分也已被蘇軍控制。

當一支孤軍固守著法蘭克福時,喬治-朱可夫元帥和伊凡-科涅夫元帥率領的兩支部隊攻占了柏林4個區。今天他們又占領了4個區。在他們占領的戰略要地里,有首都的煤氣廠和鐵路沿線。

一些納粹分子仍在負隅頑抗。他們從硝煙瀰漫的廢墟中走出來,手裡揮動著白旗,懷裡則揣著真正的手榴彈。絕大多數頑固分子是納粹黨衛隊成員,其中有些年僅十幾歲。蘇聯人說,由於德國人近乎瘋狂的抵抗,整個柏林戰役蘇軍傷亡達30萬人,城市的絕大部分地區需要來一次掃蕩。

如果柏林繼續其無效的抵禦,蘇軍將向其周圍城鎮挺進。但是,蘇聯轟炸機必須謹慎從事,德勒斯登的東北部駐有零散的美國巡邏隊。美國第一軍駐紮在萊比錫東北部9英里處。科涅夫的部隊渴望同他們會合。

5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