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味素大王吳蘊初?吳蘊初是如何製作出味素的?

吳蘊初是近代化工專家,著名的化工實業家,我國氯鹼工業的創始人。在我國的化學發展史以及化工實業史上,占據重要篇章。

在今日有許多白手起家的企業家,他們的發家史甚至可以說是一段傳奇的故事。在近代時期,也不缺白手起家的傳奇企業家,吳蘊初便是一個。不過說是傳奇,其實也並不傳奇,吳蘊初能獲得那般高的成就,與其個人的不懈努力離不開。

吳蘊初是一個非常熱愛學習,渴求知識的人。早些年的時候,就已經展現出了對學習的熱愛。不過可惜的是,儘管他考取了上海廣方言館的學校,卻因為家境貧寒,最後不得不輟學歸家,靠教授中學生英文維持生計。若是放在一般人身上,大概會就這樣貧寒的度過自己的一生。但是吳蘊初卻並不如此,他一邊工作,一邊堅持學習,最終又考取了上海兵工學堂。為了能夠繼續學習,他幾乎是半工半讀的在維持學業。也許正是因為學習機會的來之不易,所以吳蘊初學習非常刻苦,最終成為德藉教師杜博賞識的高才生。

吳蘊初是一位強烈的愛國企業家,他始終認為實業可以救國。創業的成功能夠使他生活舒適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卻也展現了他強烈的愛國主義情懷。在日本侵占中國期間,吳蘊初始終用自己的力量為自己的國家作出貢獻,為抗日奉獻一份力量。

如何評價味素大王吳蘊初?吳蘊初是如何製作出味素的?當時日本有專門的生化軍隊,最著名的便是臭名昭著的日本“731”部隊。當時的日本人不僅用生化武器殺害貧民,造成一例例駭人聽聞的大屠殺。同時還在戰場上大規模的使用生化武器,給中國的抗日戰爭帶來極大的困難。

就是因為這種情況的出現,吳蘊初手下的工廠有很長一段時間,都在加班加點的為軍隊生產防毒面具。後來政府軍需資源稀缺,吳蘊初還受受南京國民政府資源委員會委託赴英、德考察,與德商簽訂購買人造石油的全套設備和技術。並且他曾經還雄心勃勃的制訂了《天原電化廠股份有限公司戰時戰後擴建計畫》。雖然最後他的努力和計畫沒有能實行,但是卻也不能否認他實業救國的抱負和雄才大略。

新中國建立之後,吳蘊初為新中國的建設作出了許多的攻下。周恩來總理曾經在吳蘊初從國外回來後說過:“味素大王回來了,歡迎!歡迎!”,又說:“中國化學工業將會有很大發展,希望吳先生能為化工事業繼續努力。”

吳蘊初受到極大鼓舞,此後擔任了華東軍政委員會委員,上海市人民政府委員,上海市工商聯監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民主建國會中央委員及上海分會副主任委員,化學原料工業同業公會主任委員等職,為我國化學工業的發展做出了積極而重大的貢獻。

吳蘊初是一位非常有毅力的創業者,他一生中創辦了許多的實業。其中最著名的大概就是他的上海天廚味素廠,這個味素廠是他日後“天”字集團發展的根本,基於此才有了後來的天原、天盛、天利等輕重化工企業。而上海天廚味素廠的建立,則是源於吳蘊初這位“味素大王”對味素的發現。

二十世紀二十年代的時候,日本的“味の素”在上海暢銷。整個上海都充斥著“味の素”的廣告,當時吳蘊初就想著中國也有“味の素”就好了。於是便買了幾袋回家,準備自己研究。

當時吳蘊初還在熾昌新牛皮膠廠擔任廠長,根本沒有適合的實驗環境。但是吳蘊初下了心要研究個透徹,於是便在自己的小亭子裡進行實驗。手裡資料不足,就托人從國外帶來。又用自己擔任廠長的工資,購買了一批化學實驗器具,最後憑藉自己試製耐火磚、火柴、牛皮膠等積累的化學實踐經驗,進行實驗。後來他發現從蛋白質中提煉谷氨酸,關鍵在於水解過程。找到方向後,吳蘊初徹底的進入其中。白天上班,晚上就進行實驗,人手不足就讓自己的夫人做自己的助手。

當時實驗產生了非常多難聞的臭氣,引得鄰居紛紛前來討伐,他賠禮道歉後,繼續進行自己的實驗。終於在一年後成功提取出了谷氨酸鈉,並且找到了批量製作的方法。吳蘊初藉此建立味素廠,並且成為了“味素大王”,當然也為老百姓的生活作出貢獻。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