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9年>> 5月2日

黃昆,中國物理學家(2005年逝世)。

1919年5月2日

1919年5月2日黃昆,中國物理學家(2005年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黃昆

黃昆(1919-2005),國際著名的中國物理學家、教育家、中國固體物理學先驅、中國半導體技術奠基人。
  黃昆1919年9月出生於北京,1941年畢業於燕京大學,1944年畢業於西南聯合大學的北京大學理科研究所,獲碩士學位,1947年在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獲得博士學位。黃昆獲得博士學位後曾在英國愛丁堡大學物理系、利物浦大學理論物理系從事研究工作。1951年,黃昆回到北京大學任物理系教授,1977年後任中國科學院半導體研究所所長直到退休。黃昆早年在愛丁堡大學與著名物理學家、諾貝爾獎得主玻恩教授一起從事研究工作,合著了在固體物理學界享有聲譽的《晶格動力學》一書。1956年,黃昆在北京大學物理系任教授期間,參與創建了中國第一個半導體物理專業,為中國信息產業培養了第一批人材。在北京大學任教期間,黃昆還主持本科生教學體系的創建工作,並著有《固體物理學》教材,享有盛譽。1977年後,在鄧小平的過問下,黃昆出任中國科學院半導體研究所所長。2001年,黃昆與其北大校友王選一同獲得了該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2005年7月6日,16時18分,黃昆在北京逝世,享年86歲。
  黃昆的主要榮譽包括1955年中國科學院第一批學部委員(今中國科學院院士)、2001年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瑞典皇家科學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和1995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成就獎獲得者。黃昆還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第五、六、七、八屆常務委員。黃昆是中國共產黨黨員、九三學社社員。
  黃昆的一生和諾貝爾獎大師緊密相連,從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到愛丁堡大學,再到利物浦大學,從諾貝爾獎獲得者莫特教授到玻恩教授,黃昆的第一個“黃金時代”到來了。物理學大師玻恩是量子力學的創始人,也是晶體原子運動系統理論的開創者,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玻恩就打算從量子學最一般原理出發,寫一部關於晶格動力學的專著,但戰後因忙於他事且年事已高,此事一度擱置。1947年5月中旬,黃昆來到了愛丁堡大學玻恩教授處短期工作,工作中玻恩發現黃昆熟悉這門學科,且有深邃見解,便將完成用量子力學闡述晶格動力學理論的《晶格動力學》專著的重任交給了黃昆,同時交給他的還有玻恩的一些殘缺不全的舊手稿……
  黃昆從1948年開始,在4年時間內不僅以嚴謹的論述和非常清晰的物理圖像對這個固體物理學中的最基本領域進行了系統的總結,而且還以一系列創造性的工作發展和完善了這個領域。“有一段時間,我同玻恩教授還發生了爭論……”誰也沒想到,黃昆當初寫進的內容在1960年雷射發現以後,一一被實驗證實。由此,奠定了他在固體物理學領域的權威地位。玻恩這位諾貝爾獎獲得者也伸出了大拇指,他在給愛因斯坦的信中說:“書稿內容現在已經完全超越了我的理論……”
  黃昆被選為2002年度感動中國十大人物
  頒獎辭:他一生都在科學的世界裡探求真諦,一生都在默默地傳遞著知識的薪火,面對名利的起落,他處之淡然。他不僅以自己嚴謹和勤奮的科學態度在科學的領域裡為人類的進步做出卓越的貢獻,更以淡泊名利和率真的人生態度詮釋了一個科學家的人格本質

5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