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軻刺秦前等的是誰刺秦為何失敗 荊軻究竟是個怎樣的人

易水寒,易水寒冷,千百年來易水周而往復地流淌,它經歷了風霜雪雨,見證了四季變遷,人們想到易水的時候,總會想起當年在易水邊那個決絕的 身影,一群白衣者目送這個身影離去,直至逐漸消失在眾人的視線中,眾人靜默的佇立包含了太多的訊息,易水汩汩,風蕭蕭,送別者和遠行之人皆 知,此行定是凶多吉少。

荊軻刺秦前等的是誰刺秦為何失敗 荊軻究竟是個怎樣的人《史記·刺客列傳》里一共就記載了五個刺客:曹沫,專諸,聶政,豫讓,荊軻。其中荊軻尤其被太史公偏愛,《刺客列傳》共六千餘字,荊軻的事 跡洋洋灑灑就占了一半。太史公是愛惜荊軻的,他跟後人一樣不願意眼睜睜看著荊軻去送死,卻又不得不面對荊軻刺秦的結果,他是必死無疑的,這 點我們早就知道了,但他的失敗似乎又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事。

荊軻,衛國人,自幼喜好讀書擊劍,為人慷慨俠義。年輕時週遊各諸侯國,後遊歷到燕國,被稱為“荊卿”(或荊叔),機緣巧合之下,認識了率性 屠夫高漸離和燕國智勇深沉的“節俠”田光,田光對其甚是欣賞,隨之推薦給太子丹,被拜為上卿。太子丹將刺秦之事,全權託付於荊軻。

太史公在《史記》中寫道:“太子及賓客知其事者,皆白衣冠以送之。至易水之上,既祖,取道,高漸離擊築,荊軻和而歌,為變徵之聲,士皆垂淚 涕泣。又前而為歌曰:‘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復為羽聲慷慨,士皆瞋目,發盡上指冠。於是荊軻就車而去,終已不顧。人們穿著 白衣白帽去給英雄踐行,到了易水,臨走的時候,好友高漸離擊築,荊軻唱著離別之歌,歌聲太悲壯,太感人了,旁邊的人都感動得流淚。而在荊軻 準備出發之前,他還在等待一個人,原文是”荊軻有所待,欲與俱,其人居遠未來,而為留待。“那么,他等的是誰呢?其人居遠未來,肯定不是高漸 離,荊軻,高漸離,狗屠人稱”燕北三友“,經常一起飲酒為樂,所以高漸離,狗屠不存在”居遠“。而蓋聶是衛國人,魯勾踐是魯國人,符合”居遠“的 條件。但是在史書上,荊軻與蓋聶曾、魯勾踐不和,自榆次一別幾乎沒再見過,道不同,不相為謀,應該等的也不是他們。那荊軻等的是誰?《史記 》中記載的刺秦有三次,除了荊軻,高漸離,還有博浪沙刺秦的力士和張良。

”韓破,良家僮三百人,弟死不葬,悉以家財求客刺秦王,為韓報仇。“在荊軻刺秦之前韓國已經滅亡,沒落貴族張良一直在等待一個刺殺秦王的機會 ,所以很可能荊軻等的就是張良。張良因為韓國的滅亡而四處奔走,一直在尋求機會刺殺秦王,而張良居遠未來,所以荊軻等待了許久都沒有等到他 ,在太子丹的催促下不得已啟程前往。而張良在聽說荊軻刺秦失敗也繼續他的刺秦之路,之後得到了滄海君力士,在博浪沙刺秦王,卻仍舊以失敗告 終。

荊軻刺秦計畫看起來是那么周密為什麼又慘遭失敗?那個在易水之濱高唱的俠士真是慷慨悲壯得一塌糊塗,很奇怪他刺秦為何會失敗——圖窮匕首見 ,那樣近的距離,應該是萬無一失了才對,並且那個匕首還是有劇毒的。這大概都是太子丹的責任吧。首先,荊軻其實只是一個謀士,而不是劍客, 他不善用劍,他所擅長的是養氣、舌辨。荊軻有對太子丹提供三個計畫,但是太子丹卻選擇了下策,因為他就為了要報當初在秦國做人質時所受到的 屈辱,完全沒有顧全大局,他制定的方案也有誤。

太子丹想仿效當年魯國勇士曹沫,用一把尖刀威懾齊桓公的做法,讓荊軻最好是挾持和脅迫秦王,勒令他答應退還各國諸侯的土地,如果不答應,再 刺殺了事。正是荊軻在這挾持和刺殺的抉擇,那千鈞一髮之際的片刻猶豫,繼而喪失了行刺的時機,留下了千古遺恨。其次,出發得比較匆忙,荊軻 要等的幫手未到,太子丹就急促催促他上路,讓有勇無謀的市井屠夫秦舞陽充當幫手,關鍵時刻表現亂了陣腳。

也有人認為刺秦失敗也有荊軻的原因,荊軻的”劍術不精“,連東晉大詩人陶淵明都說:”惜哉劍術疏,奇功遂不成。“儘管有人否定他的做法,但 ,肯定荊軻的人更多,司馬遷在《史記·刺客列傳》結尾說:”其立意較然,不欺其志,名垂後世,豈妄也哉。“

荊軻刺秦雖以失敗告終,他不懂得僅憑他一己之力是無法改變歷史的,但他不畏強暴,不怕犧牲,堅持操守,在國家多事之秋挺身而出、不避艱險的 精神和氣概還是值得稱道的。”士為知己者死“,荊軻是刺客的榜樣。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