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2年>> 5月2日

阿根廷“貝爾格拉諾將軍”號巡洋艦被擊沉

1982年5月2日

“貝爾格拉諾將軍”號巡洋艦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偷襲珍珠港後美國海軍倖存的少數軍艦之一。後被阿根廷購買,成為阿根廷海軍的第二大軍艦。
  1982年5月2日,英國潛艇對在它所宣布的海上禁區以外36海里處航行的“貝爾格拉諾將軍”號巡洋艦發動突然襲擊。據一位年青的生還者說,2日下午4時,一發魚雷擊中船尾的機器部分,一發魚雷擊中船頭靠近放置救生艇的地方。在船尾工作的士兵還沒有弄清發生了什麼事情就犧牲了。頓時,艦上一片漆黑,到處都是煙霧和令人窒息的毒氣。大家立即奔向救生艇。指揮官邦索迅速組織撤離,每15個人乘坐一艘救生艇。這艘巡洋艦被擊中後,不到40分鐘便沉沒了。被擊沉時,艦上共有海軍官兵1,042人。
  阿根廷武裝部隊在得悉軍艦被擊沉的訊息後,立即派飛機前往出事地點,當時風速每小時65公里,巨浪高達5米。救援工作十分困難。“古魯查加”號傳令艦在一架海軍偵察機的指引下,全速向出事地點進發。在經過長時間的航行後,終於遇到了20艘救生艇。為了救援這些小艇上的倖存者,幾乎花費了12個小時。傳令艦的一側傾斜30度,船舷實際上已淹在海水中。夜間,傳令艦必須藉助探照燈來確定救生艇的位置。“古魯查加”號傳令艦共救起了360人。
  5月5日近400名生還者回到了阿根廷布蘭卡港。數百名家屬以及許多素不相識的人在熱切地等待著他們。

5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