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愛國將領史可法墓在哪?史可法紀念館何在?

\
史可法墓

明末愛國將領史可法在揚州城壯烈殉國後,史可法的屍體消失在廢墟之中。依據他的遺囑,史可法的衣物帽子被安葬在梅花嶺下。那么,史可法紀念館在何處呢?

史可法墓

史可法墓曾經在文革期間遭到嚴重破壞,整個墓被夷平,好在後來江蘇省人民政府對此處進行了改建重修,又還原了最初的樣子,13年的時候史可法墓還被列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史可法墓位於史可法紀念館內,從大堂後門出來,正中間便是史可法墓,重修後的史忠正墓才具有明末著名政治家應該有的待遇,墓前的四柱三間牌坊是由白磚堆砌而成,封土前立著一塊青石大墓碑。整個場景渾然天成,給人一種莊嚴肅穆的感覺,讓人心生敬意,再聯想到史可法延壽揚州,拒不投降,最後壯烈獻身的悲壯,此情此景不由落下淚來。

隨著史可法紀念館被列入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來往的遊客也開始絡繹不絕,這裡只希望,每一位到場的遊客能夠銘記歷史,不忘史可法悲壯的過去。這裡的每一寸土地,都是過去將士們用血和肉築成的,這裡的每一秒安寧都是愛國將領用生命換來的,此刻讓我們緬懷先烈,為安寧而穩定的生活祈福。想要到史可法墓參觀遊覽的遊客們可以選擇在春季的3、4月份前往,揚州冬冷夏熱,在春季感受泥土芬芳氣息的同時,翻閱歷史篇章也是一種別樣的體驗。

\

史可法紀念館

史可法紀念館最早的時候建立於清朝的乾隆年間,之後有過幾次大大小小的重修,上世紀六十年代被江蘇省列為文化保護單位,1962年朱德還親自為紀念館寫了館牌來紀念這位愛國將領。

清順治二年,兵部尚書史可法在揚州城保衛戰中主動投降,並想換取城中百姓性命。英勇就義,在揚州十日屠城後,他的遺體已經被炮火和殺戮掩蓋,依據他的遺囑,將史可法的衣服帽子安葬在梅花嶺下,現在我們看到的史可法紀念館大多是晚清時期所建造的。透過紀念館,我們可以清楚的感受到,當年戰場瀰漫著的硝煙味,那種戰爭年代特有一切都被完整的保留下來,紀念館外的梅花樹顯得尤為壯美秀麗,待到梅花盛開的時節,紀念館更是瀰漫著史可法不屈的意志和一絲淡淡的悲壯。

史可法紀念館內部環境非常優美,院內終有參天的銀杏樹,一年四季都是花木宜人,紀念室內陳列著的歷史文物,也都被很好的保存下來,史可法的生平、事跡被很好的傳播出去,受世人尊敬和愛戴。現在這裡也成為揚州市的愛國主義教育場所。紀念館周邊的風景宜人,也是不錯的旅遊場所。

現如今的史可法紀念館更是煥然一新,大廳的史可法雕像讓人不得不沉思,這一段難以忘懷的歷史故事,室外多種植物常年開放,一種幽靜淡雅迎面而來的感覺就是不少人慕名而來的一個重要原因。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