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圓圓真的是“紅顏禍水”嗎?詩人吳梅村為其寫的平反曲

吳三桂一怒之下,開啟山海關,將清軍放入京城,成就“衝冠一怒為紅顏”的愛情故事,但同時也將這個故事中的另一個主角——陳圓圓送入了被千萬人斥罵的境界。當時許多文人墨客,除了一些感嘆陳圓圓的美貌之外,剩下的就是對她這個“紅顏禍水”的咒罵。可是陳圓圓真的是“禍水”嗎?她真的應該擔起“國破”的責任嗎?

也不盡然,古代的社會對女子是苛刻的,如果男人沉浸在女人的溫柔鄉中,以致耽誤了正事,世人往往指責的不是不求上進的男人,而是老老實實,安安分分待在後院的女人。就像是商朝的滅亡,歸結為妲己之亂,周朝的滅亡是因為褒姒一樣。

妲己長的太過偏亮,讓商紂王為了她,甘願不理朝事。但是妲己漂亮有錯嗎?沒有,商紂王要真是一個明君英主,就不會如此沉浸在女色之中。他既然能為了一個妲己,誤國誤民,那么就算沒有妲己,也會有其他美麗的嫁人,勾的他失了魂魄。

褒姒呢?她只是因為看見點燃的烽火,覺得有趣笑了一下,就使得周幽王為了她,上演“烽火戲諸侯”的戲碼。是她點燃的烽火嗎?除了笑,她幹了什麼於國家不利的事情嗎?沒有!點燃烽火的是周幽王,不顧烽火重要性的是周幽王,為何要將罪責添在女人身上呢?

古代的帝王是正確的,是沒有錯的,錯的只能是他人。這是男權思想,大多數事情都與女人無關,卻要女人來擔罪責。就如吳三桂一樣,是吳三桂開啟了山海關,這中間陳圓圓甚至都沒有與他見一面,她被劫走也不是她願意的,最後卻要她來擔下“國破”的責任。

陳圓圓真的是“紅顏禍水”嗎?詩人吳梅村為其寫的平反曲再說了,小編認為,吳三桂開啟山海關,絕不可能只是因為陳圓圓的原因。也許陳圓圓確實是原因之一,但也絕不會是主要原因。吳三桂既然後來能冷落陳圓圓,那么久不見得他真的愛陳圓圓至深。開啟山海關,陳圓圓的原因占小部分,大部分的原因,絕對都是因為審度當時的態勢,本就兩面三刀的吳三桂,選擇了清軍,而不是農民起義軍。他認為清軍最有勝算,所以選擇了清軍。換言之,他就是為了保證自己的榮華,所以選擇了一個比較強盛的主人而已。就像後來,清朝一提撤蕃,他便公然反叛一樣,反叛明朝也是為了自己的榮華。所以我說,陳圓圓擔不起“禍國紅顏”之名。

圓圓曲(吳梅村 清)

鼎湖當日棄人間,破敵收京下玉關,

慟哭六軍俱縞素,衝冠—怒為紅顏。

紅顏流落非吾戀,逆賊夭亡自荒宴。

電掃黃巾定黑山,哭罷君親再相見。

相見初經田竇家,侯門歌舞出如花。

許將戚里箜篌伎,等取將軍油壁車。

家本姑蘇浣花里,圓圓小字嬌羅綺。

夢向夫差苑裡游,宮娥擁入君王起。

前身合是採蓮人,門前一片橫塘水。

橫塘雙槳去如飛,何處豪家強載歸。

此際豈知非薄命,此時唯有淚沾衣。

薰天意氣連宮掖,明眸皓齒無人惜。

奪歸永巷閉良家,教就新聲傾坐客。

坐客飛觴紅日暮,一曲哀弦向誰訴?

白晰通侯最少年,揀取花枝屢回顧。

早攜嬌鳥出樊籠,待得銀河幾時渡?

恨殺軍書抵死催,苦留後約將人誤。?

相約恩深相見難,一朝蟻賊滿長安。

可憐思婦樓頭柳,認作天邊粉絮看。

遍索綠珠圍內第,強呼絳樹出雕闌。

若非壯士全師勝,爭得蛾眉匹馬還?

蛾眉馬上傳呼進,雲鬟不整驚魂定。

蠟炬迎來在戰場,啼妝滿面殘紅印。

專征蕭鼓向秦川,金牛道上車千乘。

斜谷雲深起畫樓,散關月落開妝鏡。

傳來訊息滿江鄉,烏桕紅經十度霜。

教曲伎師憐尚在,浣紗女伴憶同行。

舊巢共是銜泥燕,飛上枝頭變鳳凰。

長向尊前悲老大,有人夫婿擅侯王。

當時只受聲名累,貴戚名豪競延致。

一斛明珠萬斛愁,關山漂泊腰肢細。

錯怨狂風颺落花,無邊春色來天地。

嘗聞傾國與傾城,翻使周郎受重名。

妻子豈應關大計,英雄無奈是多情。

全家白骨成灰土,—代紅妝照汗青。

君不見館娃初起鴛鴦宿,越女如花看不足。

香徑塵生烏自啼,屧廊人去苔空綠。

換羽移宮萬里愁,珠歌翠舞古梁州。

為君別唱吳宮曲,漢水東南日夜流!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