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菱的命運為何如此悽苦?香菱為什麼去找黛玉學詩而不是寶釵?

《紅樓夢》中的姑娘,大多是司命簿上的女兒,最後的結局都不會怎么好。可是對於香菱來說,作者對她有不同於他人的喜愛,但同時也讓她比大部分人過的都更為悽慘。《紅樓夢》中的姑娘們,大多都只是結局悽慘,在賈府榮華的時候,還是好的。而香菱呢?她的一生命運都是悽慘的,如果說黛玉的結局還能說是悽美,而香菱就只能說是悽苦了。她幼年被拐,認賊作父,少時被賣給馮淵為妻嗎,後被薛蟠搶去為妾。在薛蟠娶了夏金桂為妻後,深受夏金桂的折磨,精神和肉體都極為痛苦,最後悽慘死去。

我們看作者對香菱角色的塑造,獨立於《紅樓夢》中的其他女兒,有其獨特的氣韻。而且還給了她荷花的名號,荷花又叫蓮。蓮者,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蓮者高潔出塵,足以見得作者對其的喜愛。可偏偏是這么一個極受他喜愛的角色,卻又給她安排了如此悽苦的命運,這又是為什麼呢?

有人說,香菱和甄士隱的作用一樣,是《紅樓夢》故事開始的一個引子。甄士隱的故事就是賈寶玉一生的簡縮版,而英蓮走失是他一生命運轉折的根源。“葫蘆僧判斷葫蘆案”,因她而起的案子牽出了賈雨村(甄士隱的舊交,黛玉和甄寶玉的老師,依附賈府的投機者)和薛家,重要的是引出了“護官符”——展示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關係,《紅樓夢》開篇幾回有全面展開故事背景的作用,而英蓮是這幾回中重要的線索人物。同時薛家進京,也有她的一部分原因,薛蟠為她出了人命,也是薛家舉家進京的一部分原因。甄士隱(真事隱)引出賈府的故事,甄英蓮(真應憐)隱射紅樓眾兒女“千紅一哭,萬艷同悲”的命運。在所有的女子中,香菱的命運是最悲慘的,她本人也沒有一點點反抗的意識,只有在大觀園裡有過那么一段“詩意”的生活,也很快就結束了,同時結束的還有她的生命。

香菱的命運為何如此悽苦?香菱為什麼去找黛玉學詩而不是寶釵?也有人說,《紅樓夢》是寫命運的,這是許多命運可悲可嘆可惋惜感慨的女孩中的一個。也不僅僅是女孩。第一回里癩頭和尚給還被抱在父親懷裡的小英蓮下了八個字的批語“有命無運,累及爹娘”,不僅僅說的是她一生命運,更是作者對自身境遇的感慨,也差不多是《紅樓夢》的創作動機了。而曹雪芹之所以對香菱這個人物,具有獨特的態度,至始至終都是“應憐”,正是因為這個角色有他自己的一部分影子。

香菱是個好姑娘,《紅樓夢》中的女兒,都有其優點,也有其缺點,唯獨香菱自始至終都是“應憐”。得到作者喜愛是好的,可是得到一個悲劇作者的喜愛,就只能為香菱嘆息了。

香菱是歸為姨娘丫鬟一類的,在這之中,唯一的不同點,就是她對作詩的追求。香菱對詩的迷戀,甚至有時還高於黛玉。作者專門安排了香菱學詩的情節,側麵點出她原是主子小姐的身世。對於香菱學詩,有人提出疑問,為什麼香菱是向黛玉學,而不是向寶釵學呢?

從黛玉方面看,黛玉的詩,在紅樓眾女兒之間,是數一數二的。文學素養是槓槓的,香菱向黛玉學詩,好比今天的學生跟著學霸一樣,絕對事半功倍。

從寶釵方面看,寶釵一直以來秉持的都是“女子無才便是德”。她從小受封建禮教教育,注重的是自己女工管家能力,而不是作詩的才能,因此向來對於自己詩作上的才能,都是能沉默便沉默的。而且寶釵平時還要幫著管管家什麼的,肯定不如黛玉那般有時間。

再從香菱方面看,黛玉有過硬的專業知識,又愛詩,必定是個好老師。而寶釵平日本就忙,也實在不好打擾。況且晚上回去的時候,寶釵空了也會指導她,這就相當於白天上課,晚上有課外輔導,是最好不過的安排了。

因此從各方面來看,安排香菱隨黛玉學詩,是最好的選擇。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