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9年>> 5月4日

“五·四”運動爆發

1919年5月4日

1919年5月4日“五·四”運動爆發_歷史上的今天

五四運動中,北大學生走上街頭,慷慨陳辭

1919年5月4日“五·四”運動爆發_歷史上的今天

北京大學的遊行隊伍向天安門進發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戰勝的帝國主義國家在巴黎召開“和平會議”,討論如何懲治戰敗的德國,簽訂對德和約問題。“和會”在帝國主義大國的操縱下,無理拒絕了作為戰勝國的中國政府的正當要求,竟然把原來德國在我國山東享有的特權轉讓給日本,這種無視我國國家主權的做法,激起了中國人民的極大憤慨。
1919年5月4日,北京大學等十幾所專科以上學校的學生在天安門前集會,舉行遊行示威,斥責政府的賣國罪行,要求懲辦親日派賣國賊曹汝霖、陸宗輿、章宗祥。遊行隊伍來到曹汝霖的住宅趙家樓,痛打了正在曹家的駐日公使章宗祥,並放火燒了曹宅。
反動軍閥政府派了大批軍警進行鎮壓,逮捕了30多名學生。第二天,全市學生進行總罷課,成立了學生聯合會,向全國通電。李大釗也發表文章嚴厲譴責反動政府鎮壓學生,反對“巴黎和會”關於山東問題的無理決定,並積極營救被捕學生。這場反帝愛國運動很快擴大到全國,各地的學生、工人、商人都紛紛支援北京學生的愛國行動。反動軍閥政府被迫釋放被捕學生,撤銷曹汝霖等三個賣國賊的職務,並且通知參加巴黎和會的代表,拒絕在和約上籤字。
“五·四”運動是徹底的不妥協的反帝反封建的運動,它的勝利標誌著中國民主革命進入了一個新階段,它是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開端。
為繼承和發揚“五·四”運動的愛國精神,1939年,陝甘寧邊區西北青年救國聯合會把5月4日定為中國青年節。1949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正式宣布了這一節日。為了讓後人永遠記住這一歷史事件,在天安門廣場的人民英雄紀念碑上還刻有反映“五·四”運動場面的大型浮雕。

5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