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碩恪純長公主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她的兄弟姐妹有哪些?

清朝的公主,大多都沒有在歷史上留下什麼濃墨重彩的名聲。一是清朝的公主遠沒有唐朝公主那般尊貴,因此沒有機會向唐朝公主那把有能力惹禍,或者是乾出什麼大事。二是在清朝,甚至在努爾哈赤的後金時期,就有一項基本國策,那就是滿蒙聯姻。大多數的清朝公主,最後的結局都是聯姻蒙古,只有少部分人會因為自己皇阿瑪的特別寵愛,而逃脫這一結局。在清朝一共有五百多位公主,最終因為滿蒙聯姻的政策而遠嫁蒙古。所以說清朝的公主,史書一般都記載很少。而和碩公主雖然並沒有遠嫁蒙古,但最後實際上還是一個政治犧牲品。所以要深究和碩恪純長公主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因為史料的缺乏,那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和碩恪純長公主是清太宗皇太極的第十四個女兒,其母是庶妃蒙古察哈爾部奇壘氏。作為一位庶出的公主,她並沒有享受到自己皇阿瑪的太多恩寵。再加上皇太極早死,順治帝上位,她的結局自然也就只能成為聯姻的公主。

順治十年,年僅十三歲的和碩恪純長公主,被順治帝下嫁給平西王吳三桂之子吳應熊為妻。只從這一點,我們就知道這位公主,絕對是一個一生極為悲劇的公主。

稍微有一點歷史常識,或者喜愛看歷史劇的朋友,對吳三桂應該都不會陌生。因為這個平西王實在太出名了,正史上他是一個反叛舊主,引清軍入關的漢族敗類。民間故事中,他是一位“衝冠一怒為紅顏”的痴情將軍,為了心愛的女人陳圓圓,寧可背負罵名,背叛明朝,投降清朝。

雖然吳三桂個人風評不是很好,但卻不能忽略其在軍事方面的成就。他手中掌握的軍隊,讓清王朝極其忌憚。

大宋開國君主趙匡胤,面對李煜所寫求和書信時,曾經對後唐君王李煜說過這么一句話:“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酣睡!”這一句話同樣也適用於清朝和以吳三桂為首的三番之中。

所謂“三番”是指,順治朝清廷派駐鎮守雲南的平西王吳三桂、鎮守廣東的平南王尚可喜和鎮守福建的靖南王耿繼茂這3位藩王。清初鎮壓明朝守舊勢力,清朝穩固之後,三王留鎮一方,吳三桂稱王雲南,尚可喜鎮守廣東,而耿氏一族,耿仲明卒後由其子耿繼茂襲王爵派駐福建,繼為其長子耿精忠嗣王爵,遂成三藩。

和碩恪純長公主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她的兄弟姐妹有哪些?三番傭兵自重,讓清朝朝廷極為忌憚。特別是平西王吳三桂,每年都要從朝廷拿走少則數百萬,最多時達 900餘萬的軍餉,其心昭然若揭。

順治帝為了安撫吳三桂,將自己的妹妹和碩恪純長公主嫁給吳三桂的兒子吳應熊。雖說是安撫,但朝廷遲早都要收回三番的重權,所以和碩恪純長公主的結局可想而知。後來吳三桂一反,吳應熊便被康熙拖出去斬了,一同斬殺的還有公主的獨子吳世霖。此後公主便在世上孑然一身,命運極為悲戚。

和碩恪純長公主,是皇太極的十四女。皇太極一生有許多女人,自然子嗣頗豐,所以公主有許多兄弟姐妹。

愛新覺羅.豪格,長子,肅武親王。

愛新覺羅.洛格,早殤

愛新覺羅.洛博會,早殤。

愛新覺羅.葉布舒,四子,輔國公。

愛新覺羅.碩塞,五子,承澤裕親王。

愛新覺羅.高塞,六子,鎮國愨厚公。

愛新覺羅.常舒,七子,輔國公品級。

八子,早殤。

愛新覺羅.福臨,九子,清世祖,順治帝。

愛新覺羅.韜塞,十子,輔國公。

愛新覺羅.博穆博果爾,十一子,襄昭親王。

長女:固倫敖漢公主。

次女:固倫溫莊長公主。

三女:固倫端靖長公主。

四女:固倫雍穆長公主。

五女:固倫淑慧長公主。

六女:固倫公主。

七女:固倫淑哲長公主。

八女:固倫永安長公主。

九女:母側妃博爾濟吉特氏,嫁博爾濟吉特氏哈尚。

十女:縣君。

十一女:固倫端順長公主。

十二女:鄉君。

十三女:母庶妃納喇氏,嫁滿洲旗人瓜爾佳氏哈拉。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