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8年>> 5月4日

《中國青年》雜誌、《中國青年報》復刊

1978年5月4日

《中國青年》雜誌是一個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刊物。它創刊於1923年10月20日。由於她熱情宣傳馬列主義,勇敢抨擊各種反動思潮,不斷遭到國民黨反動派的迫害、查禁。新中國誕生前夕,《中國青年》在河北平山縣復刊。毛主席、周總理、朱委員長生前都對她給予了無微不至的關懷。毛主席親自為她題寫了刊頭。由於林彪、“四人幫”的摧殘和破壞,這個為各方面讀者特別深受廣大青年喜愛的刊物被迫停刊了12年。1978年5月4日,中共中央關於召開共青團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通知中決定《中國青年》、《中國青年報》雜誌復刊。
同時被停刊12年的《中國青年報》,是共青團中央機關報,是黨對青年進行共產主義教育的工具。它自1951年創刊到1966年停刊的15年間,在毛主席、周總理、朱委員長的親切關懷和鼓勵下,在團中央的領導和廣大團幹部、團員和青年的熱情支持下,對於青年的教育事業和開展團的工作做出了重要的貢獻,形成了特有的風格和傳統,為青年所喜聞樂見。

5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