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33年>> 5月7日

約翰內斯·勃拉姆斯誕生,德國古典主義作曲家(1897年逝世)。

1833年5月7日

1833年5月7日,勃拉姆斯生於漢堡一個市民家庭。其父是職業樂師,能演奏多種樂器,也是勃拉姆斯學習音樂的啟蒙者。
他是德國古典主義最後的作曲家。早年曾從戈賽爾、馬克遜學鋼琴,一生交遊頗廣,尤其得到舒曼夫婦及約·阿希姆賞識與支持,是創作與演奏並重的作曲家。勃拉姆斯的作品兼有古典手法和浪漫精神,極少採用標題,交響作品中模仿貝多芬的氣勢宏大,然而筆法工細,情緒變化多端,時有牧歌氣息的流露,仍帶有自己特點。他的作品中有很多都是世界名曲,與巴赫,貝多芬並稱德國音樂史上的“三B”。 他重視奧地利民歌,曾作有九十餘首改編曲;所作形式繁多的重奏曲提高了室內樂的地位。他還作有二百餘首歌曲、一批鋼琴小品與主題變奏曲、協奏曲,其中以《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最為著名。 他的四部交響曲有很深的音樂造詣,但晦澀難懂,其中《第一》和《第四》最為有名。他的《匈牙利舞曲第五號》是雅俗共賞的作品。

5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