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女將扈三娘為什麼叫“一丈青”?扈三娘與王英的婚事

“霧鬢雲鬟嬌女將,鳳頭鞋寶鐙斜踏。黃金豎甲襯紅紗,獅蠻帶柳腰端跨。霜刀把雄兵亂砍,玉縴手將猛將生拿。天然美貌海棠花,一丈青當先出馬。”這首詩寫的是《水滸傳》中的女英豪一丈青扈三娘。

 

扈三娘是《水滸傳》中梁山第一女將。不僅長的漂亮而且武藝高強,一對日月雙刀神出鬼沒,更有陣前用繩套捉人的絕技。宋江攻打祝家莊的時候,扈三娘首戰便捉了“矮腳虎”王英。後來更是與歐鵬、鄧飛、馬麟、秦明等人交戰未敗,最後還是林衝出手才將其捉住。

 

上了梁山之後,扈家莊一家被梁山軍殺死,而扈三娘本人卻成了宋江的義妹,並且還在宋江的主持下嫁給矮腳虎王英為妻。最後成了梁山第一女將,與丈夫王英掌梁山三軍內諸事,梁山排名第五十九名,星號地彗星。

 

扈三娘綽號“一丈青”,關於她為什麼叫“一丈青”,有很多種說法。

 

第一中解釋是將“一丈青”三個字分開解析,“一”可作“純一不雜”之解,古有“一青”之說,意為 “純青”,用作喻人時猶如現在說的“清純可愛”。青與“青娥”相合,又有容貌美好的意思。“丈”則指“女中丈夫”,意思就是女中英雌,女中豪傑。“一丈青”合在一起,就是說有英氣而長的漂亮的女子。扈三娘天生麗質,貌美如花而又功夫了得,正合了“一丈青”的意思。

 

水滸女將扈三娘為什麼叫“一丈青”?扈三娘與王英的婚事第二種說法,《紅樓夢》五十二回寫:晴雯看見墜兒很懶,就一把抓過枕邊的“一丈青”來扎墜兒的手。從這兒我們可以知道,一丈青應該是指的古代女子的配飾,或者是一種細長尖細的東西。而。《兒女英雄傳》寫安老太太穿戴服飾,頭上別著“一枝一丈青的小耳挖子”。

 

明代思想家、史學家、文學家李卓吾曾說過水滸傳中有一種對比很搞笑,比如王英和扈三娘、王定六和郁保四,一矮一高,一胖一瘦,太搞笑了。其原話為:“更可喜者,如似一丈青配合王矮虎,王定六追隨保四,一長一短,一肥一瘦,天地懸絕,真堪絕倒,文思之橋,乃至是哉!”所以說,很有可能一丈青是因為扈三娘瘦高瘦高的,因此才有了一丈青之名。

 

第三種說法,說的是因為扈三娘喜歡穿青色的衣服,所以得了一個“一丈青”的名字。

 

第四種說法,是因為扈三娘長的很漂亮,所以叫“一丈青”。

 

就像李卓吾說的一樣,扈三娘和王英之間的結合,實際上是一種反差極大的結合。兩人無論從哪一方面來看,都不應該有聯繫,或者說都不相配。但是偏偏這兩人還就成親了,像是今日的屌絲配美女一樣,最重要的美女還是個白富美。

 

扈三娘長相漂亮這一點無需多說,無論是《水滸傳》中與扈三娘有關的詩中的描寫。還是關於王英對其的迷戀,亦或是別人認為宋江看上了她,要將她帶回去做壓寨夫人,因此對其極為恭敬。

 

相比於扈三娘外貌上的優勢,王英是典型的長的醜還不高,五短身材,外貌崢嶸。

 

另外扈三娘的武功還比王英強,宋江攻打祝家莊的時候,扈三娘第一場戰鬥面對的就是見色起意,想將她降服的王英。但是最後結果是,王英不僅打不贏別人,連逃都來不及逃就被扈三娘活捉了。

 

最後扈三娘與梁山一眾人有殺父滅門之仇。王英是梁山的一份子,就不說相不相配,怎么說也應該要拒絕一下的。

 

扈三娘到底是不是甘願的我們不知道,但是至少我們知道最開始的時候扈三娘個對王英絕對沒有什麼好感。當時王英與扈三娘對戰,動手動腳,心思全在別處。扈三娘對他的做法極為惱怒。

 

雖然結合的開始不怎么好,但是日子都是過出來的,也許是因為在梁山自己已經沒有什麼依靠,也許是“嫁雞隨雞,嫁狗隨狗”。扈三娘最後到底還是把王英當做是自己男人來看待的。在攻打方臘的時候,王英被敵軍殺死,扈三娘當即就想上去為夫報仇,可惜最後她報仇未成反被殺。她沒有想到逃跑,而是想到報仇,足以見王英與扈三娘兩人的婚姻最後還是過出來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