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9年>> 5月8日

北約野蠻轟炸我駐南使館

1999年5月8日

1999年5月8日北約野蠻轟炸我駐南使館_歷史上的今天

化做廢墟的中國駐南斯拉夫使館

1999年台北時間8日早5時45分,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至少使用3枚飛彈悍然襲擊我駐南斯拉夫大使館。到目前為止,至少造成3人死亡,1人失蹤,20多人受傷,館舍嚴重毀壞。
當地時間7日晚,北約對南斯拉夫首都貝爾格勒市區,進行了空襲以來最為猛烈的一次轟炸。晚9時始,貝爾格勒市區全部停電。子夜時分,至少3枚飛彈從不同方位直接命中我使館大樓。飛彈從主樓五層樓 頂一直穿入地下室,使館內濃煙滾滾,主樓附近的大使官邸的房頂也被掀落。
當時,我大使館內約有30名使館工作人員和我駐南記者。新華社女記者邵雲環、光明日報記者許杏虎和夫人朱穎不幸遇難。據悉,這是外國駐南外交機構第一次被炸。
爆炸發生後,中國駐南聯盟大使潘占林一直在現場指揮搶救。許多華僑對使館給予了極大幫助。潘大使在被炸毀的使館廢墟前,憤怒地指出:“這是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攻擊。”
南聯盟外長約萬諾維奇說:“使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北約炸彈是對外交的轟炸。”
當地時間8日下午,中國在貝爾格勒的數百名華人舉行抗議遊行,數千南斯拉夫人參加了遊行。

1999年5月8日北約野蠻轟炸我駐南使館_歷史上的今天

光明日報常駐南斯拉夫記者許杏虎(左)與妻子朱穎

1999年5月8日北約野蠻轟炸我駐南使館_歷史上的今天

新華社常駐南斯拉夫記者邵雲環

5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