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63年>> 5月8日

世界紅十字日

1863年5月8日

紅十字會創始人:亨利.杜南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創建於1863年,是個獨立的人道主義機構,也是紅十字會的創始團體。在武裝衝突或動亂場合,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作為中立者,主動的根據日內瓦公約,努力保護和救助戰爭和內亂的受害者,從而對世界和平做出貢獻。紅十字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創建於1919年,前身是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協會。它的職責是促進各國紅會開展人道工作、協調各國紅會救濟自然災害者的行動,以及救助武裝衝突地區以外的難民。國際聯合會通過這些工作來推動世界和平。
紅十字運動基本原則:人道國際紅十字與紅新月運動的本意是要不加歧視地救護戰地傷員。在國際和國內兩方面,努力防止並減輕人們的疾苦,不論這種痛苦發生在什麼地方。本運動的宗旨是保護人的生命和健康;保障人類尊嚴;促進人與人之間的相互了解、友誼和合作;促進持久和平。公正本運動不因國籍、種族、宗教信仰、階級偏見和政治見解而有所歧視,僅根據需要,努力減輕人們的疾苦,優先救濟困難最緊迫的人。中立為了繼續得到所有人的信任,本運動在衝突雙方之間不採取立場,任何時候也不參與帶有政治、種族、宗教或意識形態的爭論。獨立本運動是獨立的。雖然各國紅十字會是本國政府的人道助手並受本國法律的制約,但必須經常保持獨立,以便任何時候都能按本運動的原則行事。志願本運動是個志願運動,絕不期望以任何方式得到好處。統一任何一個國家只能有一個紅十字會或紅新月會。它必須向所有的人開放,必須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人道主義工作。普遍國際紅十字與紅新月運動是世界性的。在運動中,所有紅十字會享有同等地位,負有同樣責任和義務,相互支援。

5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