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燒毀當天的一張照片(圖)

圓明園燒毀當天的一張照片(圖)

這是一張極為珍貴的圓明園未被燒毀時之照片。在照片的背後有兩行攝影者當時的記錄,雖然已經暗淡,但還可約略看出來。英文為:

The great imperial palace yuan ming yuan before the burning,peking october 18th 1860

譯成漢語為:偉大的帝王宮殿圓明園在燒毀之前(的一座建築)北京1860年10月18日。

圓明園被英法侵略軍燒毀的經過是,1860年10月18日開始燒毀圓明園,一個隨軍牧師敘述說:"所有宮殿、廟宇、古老的建築,倫奐輝煌、精美華麗,足資紀念的物品,都一齊付之一炬,化為劫灰了"。侵略者發動了三四千士兵分為焚燒,從18日至20日整整燒了三天的時間,使萬園之園的"萬間宮殿,盪為灰燼"。這張照片正是在焚燒之前留下來的。照片上只留了日期,沒有留下攝影師的名字。

從照片上看,這個建築的造型十分奇特,建築的結構備極精美,是一座兩層重檐的樓閣形建築。屋頂似藍或綠色琉璃瓦黃剪邊六角攢尖頂。最為奇特的是其台基為六角星形平面,台階置於星角之間。照相者所在的位置約與第一層檐平,可能是站在低矮的假山或其他建築之上照的。

我曾經查考了圓明園現有的圖象資料,尚未找出這一建築的位置,因為尚無焚毀之前準確平面圖紙。像這樣六角星形的平面在圓明園中還甚罕見。據有關記載,在清漪園與圓明園同時燒毀之前的景福閣,是一座平面如蓮花的"曇花閣"佛殿也是六角形。是否是"曇花閣",我也進行過比較,從閣的上層看進去,是空透的,沒有佛像菩薩供奉的情況,下層也不似供奉菩薩的建築,不應是佛殿。最為重要的是照片的後面明確寫的是圓明園。至於是圓明園中哪一座建築,尚待進一步查考和考古發掘證實。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