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5年>> 5月8日

歐洲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結束

1945年5月8日

1945年5月8日歐洲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結束_歷史上的今天

盟軍和德軍代表在《德國武裝部隊無條件投降議定書》簽字儀式上

1945年2月雅爾達會議後,盟軍從各條戰線發起強大攻擊。在東線,蘇軍於2月下旬進抵奧得河--尼斯河一線,距柏林只有70公里。在西線,艾森豪統率下的美英盟軍於2月突破德國的齊格菲勒防線,強渡了萊茵河,4月中旬進占魯爾,攻下紐倫堡,挺進易北河。
在蘇軍和美英聯軍東西夾擊之下,希特勒法西斯龜縮在柏林為中心的狹長地帶,負隅頑抗。希特勒蒐集了100萬兵力,在柏林以東築起3道防線,環繞柏林城築成3層防禦圈,並把柏林市區劃成9個防禦區,分兵防守。
4月16日,蘇軍從奧得河地段發起對柏林的總攻擊,分別突破尼斯河和奧得河防線。25日蘇軍在柏林以南120公里易北河的托爾高與美軍會師,德國領土和軍隊被截成南北兩段。
26日,蘇軍開始猛攻柏林,在市區內進行逐街逐巷的爭奪戰,於30日晚攻占德國國會大廈。當日下午,希特勒及其情婦愛娃-勃芬恩在帝國總理府的地下避彈室自殺,並留下遺囑,任命海軍總指揮鄧尼茨大將為元首繼承人。5月1日晚到5月2日,柏林城防司令魏德林率領守軍殘部投降,柏林戰爭基本結束。
5月7日,德國陸軍上將約德爾在蘭斯的艾森豪的總部向美、英、蘇、法代表簽署了無條件投降書。8日夜在柏林的卡爾斯霍斯特正式舉行德國投降儀式。盟軍代表是蘇聯元帥朱可夫、美國戰略空軍司令斯巴茲、英國空軍上將泰德、法軍總司令塔西尼,代表德國最高元帥部簽字的是陸軍元帥凱特爾、海軍上將弗里德堡和空軍上將什圖姆普弗。投降書從1945年5月9日零時生效。歐洲反法西斯戰爭至此勝利結束。

5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