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佛祖有頭髮 其他和尚卻要剃光頭?

大家看86版《西遊記》的時候有沒有發現一個問題,和尚沒有頭髮,但是佛祖作為和尚的領導者卻有頭髮,而且造型還是非常奇特的波浪卷。這可不是領導搞特殊化,人家佛祖頭上那可不是捲髮,而是肉髻頂相。

為什麼佛祖有頭髮 其他和尚卻要剃光頭? 

 肉髻頂相是佛三十二相之一,三十二相就是佛祖的三十二種不同於常人的體貌特徵,是神聖的象徵。肉髻頂相其實就是頭上的骨頭和肉隆起而形成的異狀,是佛祖長期修行長出來的,一般的和尚是沒有的。也就是說,和尚都是要剃髮的,至於為什麼聽小編繼續跟你說。

關於和尚為什麼要剃髮這個問題,主要流傳有三種說法。第一種說法是,頭髮代表著六根:煩惱、貪念、欲望、功利、金錢、感情。要全身心的修行,就要做到六根清淨,這樣才能更好地去修行禪意。第一個剃度的人就是喬達摩·悉達多,也就是後來的佛祖。

 據傳說,喬達摩·悉達多本是王子,有一天他翻牆逃離了皇宮,然後就用利劍剃了自己的頭髮,並且發誓說:“今落鬚髮,願與一切斷除煩惱及習障。”悉達多王子修成正果後,開始在印度恆河流域收授門徒。迦葉等人就是佛祖的第一批信眾,佛祖給他們講授佛法時,還親手給他們剃了頭髮,表示接受他們做自己的弟子。

第二種說法,剃髮是為了區別印度其他的教派教徒。在佛教興起的時代,印度教派林立,為了做區別,就把剃度作為加入佛門的一種儀式。從此以後,大家看到光頭就會知道,這個人可能是佛教徒。

第三種說法和中國有關,佛教傳到中國以後開始本土化,對剃度也有了更貼近中國實際的解釋。中國古代對於頭髮是很看重的,大家都知道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是不能夠輕易損毀的,否則就是不孝。佛教就針對這一點進行了解釋,頭髮是親情的代表,剃了頭髮才說明你斷除了一切的親情牽連,脫離了俗世。

 那和尚頭上點疤又是怎么回事,為什麼我們看電視劇的時候會發現有的和尚頭上有疤,有的就沒有?原來戒疤是中國原創的,到了元朝以後才有,所以大家看電視劇的時候會看到有的和尚頭上沒有疤。

談玄在《中國和尚受戒·香疤考證》中記載,相傳開始於元世祖至元二十五年,沙門志德住持金陵天禧寺時,與七眾授戒,燃香於頂,指為終身之誓。後來點戒疤逐漸成了和尚受戒的標配,佛教徒們以此來表示自己修行的決心。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