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5年>> 5月9日

全國第二次勞動大會和廣東省第一次農民代表大會結束

1925年5月9日

1925年5月9日全國第二次勞動大會和廣東省第一次農民代表大會結束_歷史上的今天

1925年5月1日,全國第二次勞動大會在廣州召開,大會決定成立中華全國總工會。 

1925年5月1日-9日,全國第二次勞動大會和廣東省第一次農民代表大會在廣州同時舉行。全國第二次勞動大會決定成立中華全國總工會,它代表166個工會,共擁有有組織的工人54萬人。大會通過了工人階級與政治鬥爭、工農聯盟、經濟鬥爭、組織問題及加入赤色職工國際等決議案。大會選舉林偉民、劉少奇、蘇兆征、鄧中夏等25人為中華全國總工會執行委員。同日,全國總工會執行委員會舉行第一次會議,選舉林偉民為委員長,劉少奇、鄧培等為副委員長,並組織幹事局,林偉民兼總幹事。由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廣東革命政府的支持,廣東的工農運動得到了恢復和發展。到5月初,在廣東已有二十餘縣成立了農民協會,會員達二十多萬。各地學生聯合會和全國學生聯合總會,這時也進一步活躍起來。這些有組織的民眾已經比較普遍地具有反帝反封建的覺悟,從而為行將來臨的大革命風暴作了組織上和思想上的準備。

5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