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廣孝是誰?姚廣孝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姚廣孝(原名姚天僖,姚廣孝是朱棣所賜之名)

別名:道衍、斯道、獨闇

號:獨庵老人,逃虛子

諡號:恭靖

國籍: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朝代:明代

職業:和尚、謀士、政治家、詩人

信仰:佛教

出生地:蘇州

出生時間:1335年

去世時間:1418年

籍貫:江浙等處行中書省平江路長洲縣

成就:輔佐朱棣奪得天下

作品:《逃虛集》

葬處:房山縣東北姚廣孝墓塔

姚廣孝此人在民間並不出名,說起姚廣孝此名,大部分人都沒有聽過。就是這樣一個不顯山不露水,在後世名聲不顯的人,卻一手策劃了明初一個重大事件,那就是”靖難之役“。

姚廣孝是誰?姚廣孝是怎么死的?眾所周知,”靖難之役“是燕王朱棣反叛其侄子建文帝,而發動的一場戰役,此次戰役之後,建文帝失蹤,朱棣登基稱帝,年號永樂。當初建文帝削藩政策下達之後,正是姚廣孝向朱棣建議舉兵反之,這才有了後來乾坤大改的結局。

姚廣孝是明朝著名政治家、佛學家。詩人,年輕的時候出家為僧,法名道衍,精通佛、道、儒、兵諸家之學。朱元璋打下天下之後,曾經廣邀天下有能之僧前往首都,並為他們舉辦了一場特別的選拔考試。姚廣孝在此次測試中脫穎而出,被朱元璋遣送給朱棣,此後姚廣孝便成為了朱棣手下謀士,輔佐朱棣成事。

朱棣起兵之後,姚廣孝留守北平,建議朱棣輕騎挺進,逕取南京,使得朱棣順利奪取南京,登基稱帝。朱棣登基之後,封姚廣孝為僧錄司左善世,又加太子少師,復其俗姓,賜名廣孝,人稱”黑衣宰相“。

姚廣孝雖然已經差不多達到了高峰,位極人臣,但是他卻並沒有沉溺於權勢之中。朱棣特許他還俗,並賜其俗名,但是他還是不改僧相,仍居僧寺,清淨自修,且重新監修了《明太祖實錄》及《永樂大典》。空閒的時候與好友品鑑詩歌,遠遁紅塵之喧囂,沉浸于山水的靜謐空幽之中。

出世到入世,再到出世,姚廣孝的一生充滿了傳奇色彩,從一個僧侶到權臣,最終卻放棄權勢,尋求心靈的靜謐,實在讓人難以理解。

公元1418年,也就是永樂十六年,八十三歲的姚廣孝在慶壽寺病逝,追贈推誠輔國協謀宣力文臣、特進榮祿大夫、上柱國、榮國公,諡號恭靖。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