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朝雲是如何與蘇軾相識的?王朝雲是蘇軾最愛的女人嗎?王朝雲有孩子嗎?

王朝雲是蘇軾的侍妾,也是蘇軾人生中極為重要的女人之一。關於兩人是如何認識的,有兩種說法。

第一種說法,即宋神宗熙寧四年,因為反對王安石變法,因此遭到貶謫,到了杭州做通判。正因為貶謫而鬱郁不憤之時,幾位友人相邀一起共游西湖,王安石欣然前往。宴飲之時,友人遭來歌舞助興。

管弦絲竹,琴聲緲緲中,幾位濃妝艷抹的舞女伴著樂聲緩緩踏出,長袖徐舒,輕盈曼舞。在一群舞女中,中間領舞的女子更是美麗異常,她艷麗的姿色和出眾的舞姿,在一群舞女中尤為突出。

等到一舞過後,舞女入座侍酒,而來到蘇軾旁邊的舞女,正是剛才姿容艷麗的王朝雲。這個時候的王朝雲已經將方才濃妝艷抹與艷麗的衣裙換下,只是黛眉輕掃,朱唇微點,一身素淨衣裙。當她款款而來之時,出塵的氣質和淡雅的姿容,猶如空谷幽蘭,顯得那般的楚楚可人。相比於濃妝艷抹,王朝雲淡妝素群又另有一番感覺。

這么一位氣質出眾,姿色超絕的女子,仿佛雨後初開的百合,那蓬勃的生機,一下子侵入了蘇東坡因為貶謫杭州而鬱鬱寡歡的心。而王朝雲也在與蘇軾的交往中,逐漸對這位文采卓絕的男人產生了愛慕之意,決心侍奉終身。後來蘇軾的夫人王弗出面將王朝雲贖出,此後王朝雲便以侍女的身份陪伴在蘇軾身邊,一直到黃州才被抬為侍妾。

另有一種說法,說的是兩人相識於杭州鳳凰山。還是友人相邀,蘇軾在杭州鳳凰山宴飲時與年僅十二歲的王朝雲相遇。蘇軾觀其姿容絕世,舞姿優美,於是頓生愛戀之意,於是才有了後來之事。

王朝雲是如何與蘇軾相識的?王朝雲是蘇軾最愛的女人嗎?王朝雲有孩子嗎?王朝雲雖然在初期時間僅以侍女的身份陪伴在蘇軾身邊,但是她卻陪伴了蘇軾二十多年,陪著蘇軾度過了他最為難熬的低谷時期。王朝雲的存在,對於仕途不順,反覆起用又再遭貶謫的蘇軾而言,具有不同的意味。

蘇軾一生為王朝雲作了許多的詩,但同時他也為自己的原配夫人王弗,寫出了千古第一悼亡詞《江城子·記夢》:“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我們不能確定王朝雲是否是蘇軾最愛的那個女人,但是這位一直陪伴在蘇軾身邊,給他黯然的心注入新的色彩的女人,絕對在蘇軾心中占有無法言說的重要地位。相比於王弗在生活上的細心體貼,王朝雲應該是蘇軾在精神方面的慰藉。王朝雲可以說是蘇軾的紅顏知己。

王朝雲與蘇軾生有一子,取名遁。蘇軾對這個孩子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期望,對於這個兒子蘇軾只願他平安順遂的度過一生,不要經受太多的苦難。不過可惜的是,蘇軾這么一個小小的心愿最後並沒有實現。

在前往赴任汝州團練副使的途中,這個孩子最終因為中暑而在蘇軾的懷中夭折。幼子的夭折,給蘇軾和王朝雲帶倆了巨大的痛苦。蘇軾為此寫了一首題目很長的詩:

《去歲九月二十七日,在黃州生子遁,小名乾兒,頎然穎異。至今年七月二十八日,病亡於金陵,作二詩哭之》

吾年四十九,羈旅失幼子。

幼子真吾兒,眉角生已似。

未期觀所好,蹁躚逐書史。

搖頭卻梨栗,似識非分恥。

吾老常鮮歡,賴此一笑喜。

蘇軾甚至將幼子的去世歸咎到自己的身上,認為他的死是受自己連累。而王朝雲對於自己幼子的死亡,也痛徹心扉“我淚猶可拭,日遠當日忘。母哭不可聞,欲與汝俱亡。故衣尚懸架,漲乳已流床。”。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