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5年>> 5月10日

上海工商界反對續訂“美約”

1905年5月10日

1905年5月10日上海工商界反對續訂“美約”_歷史上的今天

上海工商界抵制美貨運動發起人曾鑄

1905年5月10日,上海工商界召開大會,反對美國長期以來對旅美華僑、華工的歧視和虐待。參加大會的除上海總商會的董事外,還有商部右參楊士琦及中外記者。大會首先通過2個議案,一是因為《限制來美華工保護寓美華人條約》期滿,反對政府與美續訂新約;二是限期美國政府刪改排華法案,公平對待華工、華商,否則即抵制美貨。
大會由上海總商會會長曾鑄領銜,通電外務部和商部,“吁懇峻拒畫押”;另又分别致電漢口、天津、重慶、南京、廣州、長沙等全國21處商埠商會,要求採取一致行動;提出了具體的抵制辦法,主要有:1.包括機器在內的美國貨物一律禁止作用;2.貨物運輸不用美國船隻;3.華人子弟不入美國人開辦的學堂讀書;4.華人不任美國商行買辦、通譯等職;5.勸令美人所雇華傭、車夫等罷工。
因為楊士琦的反對,大會又改“禁用”為“相戒不用美貨”,以示此舉為民間活動,與清政府無關。因為美國拒不改約,抑制辦法如期實行,中國各地便掀起了轟轟烈烈的抑制美貨運動。

5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