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吳廣是誰 吳廣是哪年出生的屬什麼的

太史公司馬遷所著的《史記》中,有一篇叫做《陳涉世家》,是一篇關於秦末農民起義領袖陳勝、吳廣的的故事。講述的便是陳勝、吳廣在大澤鄉起義的經過。時間又回到了公元前209年,兩個年輕人,一個叫做陳勝,一個叫做吳廣,拉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農民起義,一場好戲上演了。

秦國曾經靠為天子養馬的國家,在經歷了七百多年的浮沉之後,終於實現了一統天下的雄心。大秦帝國建立之後,整個帝國著重培養民眾的武力,舉國為戰,秦國養成了尚武的習慣,秦人締造了這樣一個神奇的帝國,其法度之縝密,貫徹之徹底,對後世的中國而言,簡直就是一個神話。秦國的盛世宏圖還沒有持續多久,這場浩大的盛景就隨著秦始皇的去世而日漸沒落。

歷史上的吳廣是誰 吳廣是哪年出生的屬什麼的“吳廣者,陽夏人也,字叔。”寥寥數語,將吳廣的身世做了一個大概的介紹,吳廣就是這個起義隊伍的領袖之一,他和陳勝一起策劃了一場起義,驚心動魄的反秦運動就這樣拉開了帷幕。吳廣的出生年月不能確定,所以我們無法得知吳廣是哪年出生的,也不知道他是屬什麼的。他的命運與另一個人息息相關,這個人就是陳勝。陳勝,字涉,陽城人。是秦朝末年農民起義的領袖之一,與吳廣一同在大澤鄉率眾起兵,成為反秦義軍的先驅。

當秦國的輝煌身影逐漸成為了的泡影,秦國的帝業走向了末路,加之,秦二世昏庸,自登基後,縱情聲色,不理朝政,大權落到了奸臣趙高的手裡,趙高排擠忠臣,陷害忠良,刑罰嚴苛,對百姓的壓榨也更嚴重,百姓處在水深火熱之中。以陳勝、吳廣為代表的廣大百姓,不堪忍受秦二世的暴虐統治,於是便喊出了震鑠古今的那句話:“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說起起義的原因,也不過很簡單。“失期當斬”太史公在《史記》里已經詳細記錄了。當時朝廷徵發閭左屯戍漁陽,命令陳勝、吳廣為屯長,在兩位軍官的押送下,帶領著九百多位百姓前往漁陽。問問沒料到,當他們行至大澤鄉的時候,大雨傾盆,道路完全被洪水阻擋了,根本就無法前行,於是似乎他們一行人注定就會被斬,即使到了目的地也會因為沒有按照約定的日子達到,而被處以死罪。

“今亡亦死,舉大計亦死”,不論怎么選擇都是死路一條,還不如死得轟轟烈烈。於是,吳廣和陳勝之間展開了談論,他們決定起義,與其等死不如主動出擊。陳勝、吳廣便發動戍卒起義。在起義之前,為了能夠得到眾人的回響,兩人周密地策劃了一場起義,陳勝和吳廣首先專門找了一個算卦的卜問吉凶,卜者很聰明,知道二人的來意,便說他們的事業會成功的。兩人聽後十分高興,於是便找來了一塊布,寫上“陳勝王”這幾個字,將這些寫有文學的布,塞到了魚的肚子裡,後來吃魚的士兵便發現了這些文字,感到十分驚訝。

隨後,吳廣、陳勝又借鬼神“威眾”,在半夜的時候,吳廣學狐狸叫喊著:“大楚興,陳勝王”。半夜裡士兵醒來了,聽到了這些話,既驚訝又害怕,第二天士兵們都對陳勝投以異樣的眼光。這個計畫收到了很好的輿論效果,做足這些後,於是才有了後來,“天下雲集回響,贏糧而影從”,天下人都相應陳勝的號召,擔著糧食前來投靠陳勝,以推翻秦的暴政統治為己任,與吳廣等廣大民眾一起揭開了反抗暴秦的第一幕。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