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9年>> 5月10日

著名電影藝術家舒繡文追悼會舉行

1979年5月10日

1969年3月17日,我國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演員舒繡文,因受林彪、“四人幫”摧殘迫害不幸逝世。而悼念她的會議卻於1979年5月10日在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禮堂舉行。
舒繡文1915年生於安徽安慶。青年時期就參加了“五月花劇社”、“春秋劇社”、“上海業餘劇人協會”等團體,獻身於進步戲劇事業。1941年舒繡文同志參加了“中華劇藝社”,宣傳團結抗戰,先後參加演出了《棠棣之花》和《天國春秋》。抗戰勝利後,她參加拍攝了優秀影片《一江春水向東流》。全國解放後,她更意氣風發地投身於新中國的電影和戲劇事業。1958年4月,舒繡文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舒繡文對待藝術工作嚴肅認真、一絲不苟、精益求精。她的表演風格真實細膩,具有鮮明的獨創精神。她主動熱情培養輔導青年演員、青年導演。舒繡文對我國戲劇、電影的發展,有重要的貢獻。她先後當選為第二屆全國政協委員、第二屆和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第三屆全國婦聯執行委員會委員、中國劇協和影協常務理事、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全國委員。

5月10日發生的事情: